王府井大街在北京可算是高知名度的街道吧,有人稱它是「北京第一街」,其重要性可見一斑,因此也是觀光客入京客必逛的商業街!


 


這條街在元大都時代稱為丁字街,明永樂年間建有十座王府,改稱為十王府街,到了清乾隆時,又改稱為王府大街。到了清宣統,這條街被區分成四大段,南段有一個供王府飲用的水井,稱為王府井大街,也就是今天名字的來源。今天走在王府井大街上,仍然可以看到這個被青龍浮雕蓋所封閉的水井,蓋上還有文字介紹此地源由。


 



古府井大街的古井


 
王府井的古味,只能從奧運招牌去感受了


 


王府井大街南北走向,最熱鬧的地段是從長安街到東安門大街這一段,一棟接著一棟的商業大樓和小吃攤,讓這裡經常是摩肩擦踵般地擁擠。奧運期間行走其中,只能說是舉步惟艱。當日,今日大街的燈紅酒綠也很難讓人想像當年此地的王府風情。


一般遊客逛王府井,最北大概就是走到東安門大街的東華門美食坊夜市。這裡也是北京少見的夜市,四、五十個攤販沿街整齊擺設著,店家們賣著各式各樣北京傳統小吃、烤肉和奇奇怪怪的東西,吸引遊客目光,當然也挑戰著遊客的腸胃啦!怎麼說呢?有些攤位仔細湊上去看:蟲卵、海星、蠍子、蜈蚣,只要你敢吃,媽呀,都是賣來吃的耶,只要你夠大胆,包你吃得心花怒放。所以老外尤其愛逛這裡,常可見他們興奮地拿著一串怪怪東西,然後對著相機鏡頭展現自己的勇猛行動;這樣的勇氣一輩子能有一次,我想也就夠啦。


 


幸好,夜市裡正常的東西還是很多的,而且現在是愈來愈不北京了,連天津狗不理包子、香港撒尿牛肉丸統統吃得到,難怪開市時總是人潮如流水般地熱鬧。


 



想吃新鮮特別的,來東華門夜市就對啦



看,管它什麼形象,蹲在路邊先吃了再說啦



想吃傳統的還是現代的?普通的還是奇巧的?這裡通通有啦,只要你敢吃,絕對包君滿意滴


 
怕吃夜市不潔物拉肚子,我還是到附近的店面吃碗雲南米線當晚餐吧,
雲南米線,我喜歡


 


其實,再往北走,王府井大街上還有兩處好看的地方。東安門大街再往北走個三分鐘,就可以看到靜靜立於路旁的王府井天主堂,又稱為東堂。這是一棟三層羅馬式建築,始建於清順治年間,也是耶穌會在北京建的第二座教堂,康熙年間曾受到大肆破壞,之後又發生火災,直到1904年法國和愛爾蘭加以重建,才有今日的建築風貌。因為旅行團的觀光客極少會到這裡,因此坐在偌大的教堂廣場凝視,也算是逛累王府井大街後的一個好去處。


 



位於王府井大街的東堂,是個美麗的景點



廣場前,美麗的花朵襯映著羅馬式建築,很有味道


馬路邊的藝術雕塑,粉有特色耶



因為有老爺爺老奶奶的存在,北京才能繼續保有昔日的"老北京"風情


 


 


東堂再往北走個十分鐘左右,會看到另一個北京的重要藝文地:人藝。人藝全名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成立於1952年,內有三個劇場,常年上演話劇,是北京很火的一個藝文中心。


 



夜色下的人藝,不失光華



天下第一樓,茶館,都好想看喔,可惜太熱門了買嘸票啦


 


我八月下旬路過時,看到正在上演「天下第一樓」、「茶館」等經典劇目,且再沒幾天就要下檔啦,趕緊跑向售票口詢問,才發現這些火到不行的話劇入場券早就一票難求啦,難怪門口不少人在大聲詢問著:「有票賣嗎?」售票小姐問我有幾個人?我說一人,她說正好還剩一張預約票,問我要不要。多少錢?680!媽呀,這是最高價的票呀,折合台幣3千元左右,我雖然喜歡看話劇,但也咬不下牙花這個錢呀(我心中想買的票價是280~380),只得徒呼負負、他日再看是否有緣啦!


 


總之,和前半段擁擠的人潮和濃厚商業味相較,我覺得後半段的王府井更有人文味、藝術味,也更值得一逛。下次你若來北京,可別錯過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