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有幾位朋友陸續出國旅遊,卻都不幸碰上點意外事件,有人在旅途第一天相機和錢包就被扒走,有人在途中出了小車禍,幸好過程都是有驚無險,最後皆能平安歸來。


 


旅行就是這樣子,行前滿懷期待,但不管計劃做得再詳盡,總會有“人算不如天算”的事件發生,嚴重者樂極生悲,輕微者則成為旅行的意外插曲。我自己的旅行歷程,也是驚險故事不少,說出來後,可能大家就不會過度美化我的天涯單飛經驗了吧。不過,生命裡貴人多多的我,倒不會因為這些事件而影響到愛趴趴走的腳步,而且是愈老愈天不怕、地不怕,看來真是天生適合在外遊走的命!


 


話說第一次出國是參加專科同學的公司員工旅遊,年少無知的我對遨遊在藍天的拖曳傘充滿無限好奇,自然是甘心掏錢自費參加。當時拖曳傘的場地和設備都很陽春,工作人員在海灘上把你五花大綁後,就要你趕快小跑步出去,好讓海上的船拖動前行。誰知,海灘前方有一片沙礫,我的腳來不及伸起,腳膝蓋當場被磨出若干坑坑疤疤的大洞。上岸後,導遊看著我的爛腳,沒什麼理睬,幸好有一站瞎拼點要去買膏藥,團員媽媽要我買雲南白葯塗在傷口上,於是每天亂塗亂塗的,回台後再經過媽媽用阿姨家的祖傳藥膏呵護後,居然沒留下任何傷疤,好神奇!


 


1995年,我和朋友等四名女子前往紐西蘭自助旅行。不擅英式駕車的朋友,在一個急轉彎路口反應不及,竟活生生撞上路邊岩壁,坐在副駕駛座的我才剛下車拍完照上來,忘了繫安全帶,就措手不及地往擋風玻璃撞上去。經過彷彿一世紀的時間,回過神來,才發現我的頭已經把擋風玻璃撞得如同蜘蛛網般支離破碎,耳朵上的鏡架也被撞歪。當時我真的嚇呆了,深怕頭腦內部會被撞出什麼嚴重內傷,幸好救護車送我們到醫院檢查後安然無恙,也沒腦振盪,只能說我的鐵頭功好厲害。


 


1996年在西班牙參加一個國際旅行團,沿路導遊不斷警告我們,西班牙的治安非常不好,千萬不要讓皮包和重要物品離開自己的視線。結果,一位美國團員不過是卸下背包放在路旁小桌上、轉身遞小費給司機,當她再回身時,背包已不翼而飛。當時,我坐在遊覽車上清楚看見有個路人把他的包拿走,只是這過程太快速、太難叫人置信,以致於我幾乎是楞住、喊不出聲來,只能眼睜睜看那個路人揚長而去。事後,我和其他團員又在馬德里和巴塞隆納遇到其他騙術、搶術,讓我的那一趟西班牙行真是從頭驚恐到尾。


 


2002年在尼泊爾山區健行,第一、二天還健步如飛的我,到了第三天早上突然出現極為嚴重的高山症,全身虛軟無力,最後導遊只好讓一名挑夫背著我繼續前行,那時軟綿綿趴在挑夫背上的我,風雪之中真有生死一瞬間的感覺。


 


同年8月,我獨自到四川松潘騎馬,就師傅和我一人一馬上山。沿途和師傅聊得很愉快,我們也在走走停停間不斷向前推近。快中午時,師傅想早想到達休息點架火煮飯給我吃,腳步愈走愈快,我想就眼前一條路,也沒太大在意。沒想到走著走著,師傅竟不見了,而我也身陷野生杜鵑叢裡,失去方向。荒郊野外,要怎麼找師傅?恁憑我扯開喉嚨喊破嗓,空氣裡也只有我的聲音夾雜著遠方的狗吠,突然間我竟從一個快樂的旅人搖身變成棄嬰。烈日曝曬下,我身上只剩一點點水,萬一喝光了怎麼辦?就在六神無主、急得快哭出來的時候師傅出現了。原來一發現我不見,他也急著滿山頭找,惟恐我發生什麼意外


 


唉,旅行的驚險經驗,真是說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但如果沒有這些意外事件的點綴,又怎能留下一個個回味無窮的旅行故事呢?當然,出門旅行,不管沿途風光再美麗,警覺心也絕對不可少;如果,真的不幸發生什麼意外事件,也要寬心以待,事過境遷就好,花錢消災算是萬幸,就別讓回憶停留在不好的地方太久,最後把心情都給搞壞了。


 


最後祝福每一位旅者,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