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原產於中國秦嶺和大巴山一帶,在每年四月底、五月初開花,花朵碩大、花瓣繁複,極具富貴樣,所以自古以來備受文人雅士歌詠,「雍榮華貴」、「國色天香」都是常用來形容它的佳作!


 


牡丹也是中國的非正式國花(只是某個團體的調查統計,官方並未做出正式公告),其中又以河南洛陽的牡丹最為知名。據說唐朝時,某個隆冬時節,武則天酒醉後下令要求全國花朵必須立即開放供她欣賞,眾花畏於皇帝之命不敢不開,惟有牡丹不從,武則天一怒下命人將牡丹貶至洛陽,從此洛陽成為牡丹之鄉,並有「洛陽牡丹甲之下」一說。傳說果然是很可愛。


 


雖然沒機會到洛陽一睹牡丹滿城的盛況,但北京還是有許多公園可以捕捉到它的蹤影,其中以每年五月初的景山公園牡丹花展最具知名度。


 


除了景山公園,地壇公園也有一處不小的牡丹園,號稱種植了上千株牡丹(我怎麼數不出來有那麼多勒),園裡形形色色牡丹花迎風招搖,煞是美麗。不過說實話,牡丹花實在太大了,葉子繁繁複複卻又薄弱不禁風,並非我喜歡的花形。但對於少有機會看到牡丹的台灣人而言,牡丹花還是很值得一賞的,大家且隨著我的鏡頭去地壇公園瞧瞧吧!







形形色色牡丹花迎風招展,有的欲語含羞,有的雍容華貴,各顯姿色


一叢牡丹裡就有好多朵花開放,果真數大就是美,所以我現在都只愛在公園裡賞花或買花回家種,而不再買花回家插!





這是我最喜歡的香檳色牡丹,高雅不招搖!


牡丹花的葉形也挺可愛的


公園裡另一種長得很像薔薇的不知名植物,小小的卻一樹燦欄,同樣引人注目



也是開滿枝頭的流蘇花,兀自在一旁綻放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