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從在恆河游蝶泳這齣日劇知道印度有HOLI節。在網上查找旅行資料時,發現今年的HOLI節落在320日,且我會和在恆河游蝶泳」的女主角一樣在瓦拉那西度過HOLI,更是讓我對此節日期待不已。


 


HOLI節是印度的第二重大節日,預告春天的來臨和豐收,實際日期則視印度曆而定,約落在三、四月間,每年皆不同。


 


HOLI節也是印度惟一一個不分種族階級的節日,這天每個人都可以在街上百無禁忌地朝他人灑彩粉或噴彩水,不會受到非議或責難,因此印度人十分重視這個節日,鄉下地方更是早早就展開慶祝,且是全村莊的人拿著旗子、敲鑼打鼓地慶祝,熱鬧極了。我們去菩提迦耶時,明明離HOLI節還有好幾天,沿途經過的村莊卻不時可聽到敲鑼打鼓聲和遊行人潮,且人人臉上有著不同的色彩,原來他們已開始在慶祝HOLI節。菩提迦耶的人告訴我們,當地HOLI節至少要慶祝三天以上,看來,勞動了一整年的印度社會底層人員,惟有在HOLI節時才能得到徹底的解放和歡笑,如此豈有不大肆慶祝的道理呢?


 


我們回到瓦拉那西時,街頭的雜貨店已不約而同掛出應節用的水槍,連要離開的遊客也都在印度導遊或旅館的善意操作下,全身塗滿色彩提前度過難忘且歡樂的HOLI節。


 


HOLI HOLI,真是讓人又期待又怕傷害呀!


 


期待是可以理解的,但為何怕受傷害呢?因為印度人不分年齡與性別,只要一見到人就用力狂K彩水或彩粉,一切以盡興為主,而且男性常是集體又歌又舞的high到不行,超級瘋狂的。我這種落單女子遇上一群瘋狂的男人,很難說會出現什麼場面,難怪旅行社經理無論如何也不贊成我在HOLI節期間獨自背著包包在外旅行。於是,面對這個期待許久的節日,當天的我最後選擇孬種地躲在旅館裡,偶爾拿著相機對著外面街道或遊戲歸來的遊客猛拍照。


 


是呀,處女座的我可不想把自己搞得全身上下狼狽不堪(印度人最喜歡攻擊遊客,尤其是外國遊客),也不想讓自己的相機成為落湯雞。在不知如何能照顧好相機之際,我寧可選擇不出門,畢竟相機是我的命,接下來我還有將近2個月的旅程需要它的搏命演出。


 


不出門,當然多少會少了一些過節的樂趣,不過,看著狂歡歸來的遊客一身洗不掉的色彩,我還是很慶幸沒有出門成為箭靶,因為洗不掉的不僅是衣服,連皮膚上也都殘留著不少色彩耶!


 


傍晚時確定HOLI風潮已過,我還是悄悄走出旅館到大街上瞧瞧。哇,才發現好多商店這一天都沒有營業,原來眾人皆狂歡去也。不過,節日來得快、去得也快,街上許多亂扔亂灑的色彩,幾乎已沒有太多痕跡,偶爾幾處燃燒過的焦黑木頭,無言訴說著曾有的瘋狂(不知道印度人為什麼要在HOLI節燒木頭)


 


印度讓我覺得很神奇的是,步調緩慢的它,在處理節日的痕跡時卻又快速得讓人嘖嘖稱奇。Pushkar遇到的Shiva生日慶典也是如此,遊行隊伍經過後不到一小時,後面已有大隊人馬展開清掃工作,瞬間還街道原來面貌。


 


Incredible India就是如此,很多事常常讓外人摸不透他們的思考邏輯和先後順序,也許就是如此,印度才能讓人又愛又恨又說不清箇中道理。Happy HOLI,有興趣的人,明年請自己親自披掛上陣領略其瘋狂風情吧!


 


註:為了更突顯HOLI的色彩主題,下面的照片我也做了一些特殊效果喔


這一天,水槍是最好的工具,見人就噴...


街頭,大家都玩瘋了

吼,我才不要變成這樣子勒,等去洗澡時就知道,根本洗不乾淨


一年就只有一天可以這樣"不顧顏面"地玩呀,呵呵呵


對印度人而言,這可是super fun, super happy的一天


遊客們,也跟著瘋啦


玩累了, 就跑去恆河洗澡, 所以這一天恆河的水是彩色滴


在鄉下地方, HOLI可熱鬧了, 全村的人都出來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