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前陣子的工作壓力該不該走自己的路」種種掙扎,並真實面對自己的內在呼喚後,現在的心境開始進入輕鬆自在期,繼續讓自己愉悅地順著生命的流走。


 


工作忙碌同時還得準備打包、印度旅行、吃各方餞別飯,日子過得充實且飛快。原本並不期待有太多餞別飯,一來我本是低調之人,悄悄地來、悄悄地走,向是我的慣性。二來在京生活兩年餘,交情要好的無非是幾位同樣在此奮鬥的單身台灣女性,大家平時三不五時就會聚在一起,該吃的也都吃了。


 


沒想到,過去一周先後有不少大陸同事主動約我吃飯。說實話,和這些同事們平時幾乎都只是工作上的互動,雖然相處愉快,但畢竟交情、年齡、經驗和興趣皆不同,且我又甚少參與部門活動,彼此間真的稱不上深厚友誼。餐桌上,聽著同事對我的聲聲不捨與祝福,才發現,原來平時的我們總把人與人的相處視為理所當然之事,直到某一方要淡出自己的世界,才會展現出對他的喜歡與不捨之情,但當到此時,再已無太多機會可以深交深知。


 


其中最讓我詑異的,是一位與我年齡較近、工作經驗也很豐富的同事。我和她一起serve同一位老闆,才到職半年多的她積極熱誠,對老闆提出的種種疑問總是不厭其煩反覆回答,常讓我這個ego還很高的人自嘆弗如,所以偶爾看到她在工作裡受挫掙扎,我都會透過MSN安慰她、為她加油。沒想到,兩人在飯桌上一談到此事,她居然很認真地說才佩服我和老闆的互動,總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說明解釋老闆的疑問,而且頭頭是道、有條不紊。


 


這一說,我不禁撫掌大笑,原來,我們都是戴著凸透鏡在看待別人的言行,把其中的優點放大了(或者說把我們認為需要被外人肯定的部份放大了),然後用凹透鏡看待自己(放大外人認為我們不符合期待值的部份,相對地也把自我價值縮小了),因而讓自己的情緒感覺受傷或失落。這實在太有意思了。


 


更有趣的是,從小一直很優秀、很怕人際衝突和被質疑的她,和我一樣心中都住著一個受傷的小孩(其實大部份人心裡都有),而這個小孩也在這段期間因為外在情境而三不五時跑出來,影響到她的自我肯定。於是,我和她分享我自己去年初的心情,以及如何自我治療心中那個受傷的孩子,希望能對她有所幫助。


 


與不同的同事、朋友互動,總會讓我看見生命在不同階段的成長路徑、以及接受到不同刺激時所產生的結果。每個人就像一朵要努力綻放出繽紛色彩的花朵,而不同的環境、養分和刺激,都會影響到花兒開放後的姿態。因此,這讓我更想成為一個園丁,用自己可以的心力去照料周圍的花朵,為他們灌溉、除草、扶植,好讓他們能擁有更俱足的條件可以成就自己的真性綻放。


 


離開前一周,細數兩年半來在北京的點點滴滴,更加清晰看見上天賜予我此段旅程的目的,而內與外的收穫更是超越了「豐富」二字的形容。


 


相識是一種幸福。深深感謝這一段北京旅程裡與我擦身而過的每個人事物,是他們開啟了我的新視野溫潤了我的身心靈,並讓我深深愛上北京。這一段旅程如此豐收,是初來之時所無法想像,只能用couldn’t be betterhappy ending來做總結。


 


選擇此刻離去,是因為生命下一段緣份已然到來,心中雖不捨卻了無遺憾,滿溢的感動也給予了我更多前進的力量,繼續大步向前探索生命。


 


合十感恩每一位曾互動過的靈魂。當感恩無盡時,只能學習陳之藩真心地說聲:謝天。一切盡在不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