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早餐時間,正逢旅遊衛視播放林義傑從土耳其跑向中國西安的絲路行記錄,也跟一集集跟著看下來。有一天,更是被內容深深打動,感動的淚水源源流下,與早餐相混合一。



感動不是來自於林義傑本人,而是來自隨團的土耳其主廚。



這位56歲、如同爺爺般親切的主廚,已有30餘年廚師經驗,曾服務於土耳其五星級酒店,也是米其林認可的三星主廚,在土耳其餐飲界擁有極高的地位。以他的種種經歷,早就可以輕鬆過生活,但一次擔任法國旅行團隨團主廚的經驗,讓他深受感動,並期望自己能透過專長照料更多有志於旅遊的行者,讓他們更放心地行走異域他鄉,從此開始了他擔任移動旅行團隨團主廚的生涯。



作為絲路活動的主廚,他的工作非常沉重。每天清晨,必須摸黑起床準備大隊人馬的早餐;當團隊正在享用熱呼呼的美食時,他只能草草用餐,然後火速趕向下一個休息地,在臨時搭建的移動廚房準備工具和下一餐;餐與餐之間,他更得風塵僕僕前往當地市場,採買一天所需食材。面對這一切,老廚師永遠是帶著微笑默默工作,甚至還會在工作之餘跟著隨團跑上一小段,以示與團隊同在。



一天,林義傑和另一位團員先後受傷,只得無奈接受醫生建議,暫做休息不再跑步,避免傷害加遽影響日後行程。主廚得知消息後,立刻商借附近餐廳廚房製做好吃的土耳其pizza犒賞眾人;不懂英文的他還特別製作一個超大型pizza,上面寫著團隊的英文名稱,鼓舞眾人士氣。當眾人饑腸轆轆品嚐美味pizza時,主廚只是笑笑站在烤爐前,不發一語繼續忙碌進行烘烤。



影片裡,主廚只有行動、沒有語言的點點滴滴,如同春風暖暖吹入我心中,也讓我的淚水源源不絕而下。想想,日後當團隊成功完成計畫,站在舞台上接受眾人歡呼的是林義傑和相關策畫人員,老廚師連一個配角都稱不上,但這並不影響他對於自己角色的投入與對團員的關愛,他在乎的只是,如何用自己的所能來照顧團隊,讓他們能更心無旁騖地跑步、如願達成目標。日後,當團員回想起這段旅程時,只是能想起他煮過的飯菜香,他就覺得心滿意足了!



在老廚師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真實內涵,雖簡單純實卻真摯動人,那是每個人內在都具有的真善美,無關身份與貧富。只是在現實社會裡,大部份人都因汲汲忙碌而沒有時間去擦亮它,讓它能夠閃閃發亮、利益他人,甚至忘了自己擁有如此的珍寶。只有放棄計較、放棄自我膨脹、放棄對外界的需索,美麗珍寶才有機會形之於外、綻放光彩。



除此之外,我也在影片裡領悟了來自上天的另一個啟示:


走在求道的路上,永不會孤獨,因為上天總會派對的人來照應你,讓你更能全心全意向前走去。堅定上路後,一切都不是問題。



感謝上天和指導靈,在此生路上,給予我無微呵護,讓想走自己路的我,一路行來日漸輕鬆自在。更重要的是,祂們總會在不同時間點送來不同的啟示,讓我不管是歡欣或失意,依然能回到原有路徑,繼續帶著堅定與信心前行。



不求結果,不問終點在何方,此生,我,繼續傾聽內在聲音,繼續帶著信任與恩典向前走去,有風我就添衣,有雨我就撐傘,有彩虹我就駐足觀賞,沒有埋怨,沒有期符,隨喜隨緣,無比歡欣自在。也願,我們都能在這條道路相見,相互擁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