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若瑀的三十六堂表演課一書讀到關於出出入入的故事時,感觸良深。


 


故事是這樣的:


劉若瑀的同伴阿襌,習禪多年後,感覺有點原地踏步。他去印度旅行時,請教一位當地老師:「自己該往哪裡走?如何才是往前去的路?」


老師回答:「出出入入。」


 


好美妙的四個字,彷彿也為我指出一條生命新道路,讓我開始用不同的視角重新品味生命裡各式情境的來來去去,並不為它貼上好壞標籤。所有情境,皆為體驗而來;所有情境,也都將成為過去。事情是事情,心情是心情,兩不攀附。


 


過往,我一直以為生命會走上重覆的道路,是因為功課還沒完成,或者做得不夠好,所以必須不斷練習。直到看到「出出入入」四個字,才恍然明白,原來當心境視野不同時,即使再度行走於曾經走過的路徑,心中所升起的滋味和境界,卻已不相同。心境開濶、胸無成見,凡事都能安於當下一刻時,人生要走哪一條路,其實都再也無關至要,因為人生至此想尋求的無非是豐富的體驗,不管順境或逆境,都能處於其間自在拈花微笑。


 


恍然大悟後,於是不再執著,也不再害怕要走回曾經的道路。反而心中擁有無限感恩,感謝上天總是恩慈地賜予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讓我不斷從中學習,並一再豐富生命的視野,並看見內心的自在燦爛。


 


於是,經過九個月的旅行和休息靜心後,我又將提起行李上路,重返職場,重新接受真實世界的考驗。這次的考場在上海,專案四個月。


 


也許,最後我還是會厭倦;也許,最後我還是發現不適合職場的詭譎邏輯。但不管如何,至少我讓自己有機會用不同的思惟再度面對曾經厭倦不堪的工作環境與工作內容,再度放下一切順著流走,無擔憂也無恐懼。


 


出出入入。我來來回回於職場,來來回回於大陸市場,來來回回於生命的成長,愈走愈輕鬆自在。因為,上天無盡的愛一直與我同在,無時無刻。


 


 


註:在大陸必須翻牆上部落格,能貼新文章的機會也會跟著減少,一切皆隨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