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Anita介紹這本書給我,當時還在北京工作的我很擔心一下子就會把書裡的200個圖形畫滿;誰知兩年後,竟然還畫不到一半,果真是杞人憂天,哈!


 


曼陀羅的梵文本意為圓形中心,引申為包含「以圓形代表宇宙,以方形代表地球與人工反映之世界」的圖形,它們可被視為一種治療工具,有助於和緩釋放混亂的心靈,達到舒壓目的。


 


彩繪曼陀羅的方式很簡單,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圖形,在進行前先將左手置於圖案上,然後閉眼專注感受圖形所蘊含的能量,並與之聯結;如果沒什麼感覺,也無所謂,只要專注於著色的當下,內心自能逐漸產生安定詳和感,暫無雜想。


 


相同的圖案,透過不同的手與心,會出現不同的效果。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內心世界和意境,多畫幾幅後慢慢就能體會。例如,我個人的彩繪偏向於淺亮色彩,完成後的曼陀羅呈現出一種簡單輕透感;有些人則喜歡油畫般的厚重感,使曼陀羅更真實立體。


 


不同的曼陀羅圖案也會帶來不同的啟示。每完成一幅畫,我會深深注視它,並深入體會其中的可能意涵,然後將感受書寫在圖畫上方,與之同在。果然,每幅畫都蘊含著深層的正面能量,詳和、探索、自在的流動、無限延伸、喜悅、多元、光芒、無限延伸、輕盈、無為,每幅畫都有訴之不盡的意境。


 


據說,時間愈長,曼陀羅的治療效果會愈深。是否真如此,我不確定,但在描繪曼陀羅的過程,我真的感受到心寧喜悅,並存於當下一刻的寧靜裡。


 


如果有興趣,可以拿起筆來試試,沒書也沒關係,試著畫出自己心中的曼陀羅吧,那將是另一種驚喜。




一筆一筆專注彩繪曼陀羅,可以讓心靜在當下一刻,無念無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