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21歲的我,妳好:


 


妳一定很訝異收到這封信吧,一封來自於42歲的妳!這時候,在妳心中3040歲肯定是一個比星星還遙遠的世界,想都不敢想。


 


此時的妳,渾身青春洋溢,稱不上美麗的臉龐卻有一種自然光彩,不像現在的我,一天到晚都在煩惱如何消滅臉上不知何時冒出來的斑斑點點,上班前更必須對著鏡子不斷修修補補才敢出門。幸好,外表是別人看的時間多過自己看的時間,加上現在的我不像妳那麼愛照鏡子,所以也就不太嫌棄自己的外觀啦!(這樣的我是不是有點阿Q?哈哈哈)


 


好啦,言歸正傳,為什麼我會想寫這一封信給妳呢?因為今天正巧看到誠品外文電子報的一句話:如果有機會遇見21歲時的自己,妳要對她說什麼?當下,不知為何,我就是好想寫一封信給妳,跟妳聊聊天。雖然,妳並不認識我;或者說,要20年後妳才會真正認識我。


 


首先,容我先自我介紹一下,藉此拉近我倆的距離!


 


42歲進入不惑之年的我,曾在台灣職場打滾十餘年,爬到一個「總監」級的職務,因為工作和興趣關係,我經常用旅行來放鬆撫慰自己,前後走過二十餘個國家;2002年因緣際會走到中國,先後在上海、廈門工作,現在則落腳北京。雖然我進入職場的時間不算短,但總會在內心感覺不對時暫別工作休息回顧一番(吃老本),並且把大量金錢花費在旅行、自我進修和買書方面,所以我沒有車子、房子,銀行的存款也不多,能留給妳的有形資產實在很有限,只有滿屋子的書、旅行照片、紀念品、總計數百篇文章的部落格、還有去年七月出版的一本西藏人文旅遊書。這樣的我,在妳眼中算是豐富還是貧乏呢?


 


親愛的,我可以這樣稱呼妳嗎?既然妳我本是同一人,這樣的稱呼應當不為過吧!親愛的,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的人生很豐富,很值,而我能有機會走過這麼多時光,最該感謝的人還是妳。


 


這樣說讓妳很疑惑嗎?那麼讓我來細說從頭!


 


就是21歲這年的6月,妳即將踏出校園、進入職場前和同學進行了一場環島畢業旅行。當時,我們的生命面臨一次重大的考驗,妳必須選擇要繼續這場人生遊戲或放棄。


 


你們一群人在秀姑巒溪泛舟時,因為操作不當眾人紛紛落水,同學們很快浮出水面,不會游泳的妳卻被橡皮艇壓住一直往下沈。溪水從四面八方湧入妳體內,妳痛苦得幾乎要窒息,絕望中不甘心地問上帝:這就是生命的終點嗎?妳如此年輕,才開始要體驗另一種人生,不能就這麼空白地揮手道別呀!於是,上帝聽見了妳的呼喊,及時讓妳在最後一刻浮出水面獲救。


 


親愛的,我可以想像當時的妳心中是如何地恐懼不安,甚至無法坦然地面對死亡。其實不只是妳,這世上大部份人都是對死亡充滿恐懼的,所以過往的君王要派人遠渡重洋求取仙丹,現在有錢人則不斷吃補、打肉毒桿菌,企圖延緩生命年老壽終的一刻。所以,親愛的,妳的恐懼和強烈求生意志都是人之常理;而且若沒有妳當時的極力爭取,我又怎能有接下來的時光感受人生一路行來的迂迴與豐富呢?


 


關於死亡,我也要與妳分享一下我這幾年的心得。35歲親自在尼泊爾、西藏看過火葬和天葬,並且閱讀過大量宗教、心靈書籍後,現在的我已明白,死亡其實並不如大家想像的可怕,死亡不過就是一條回家的路,一條讓靈魂重回宇宙的路,它也代表著我們此生功課已告一段落,靈魂可以脫離肉體回家了。當然,必須對自己的生命有足夠信心和滿足的人,才能真正無畏於死亡的。回顧自己從21歲到42歲這二十年來走過的路,我常會不知覺地流淚感恩,因為其中的神奇與峰迴路轉,已讓我覺得不虛此行,人生也無憾,所以現在的我坦然面對死亡,任何一刻撒手而去我都了無遺憾。親愛的,正因為有妳,我才能獲得這樣的學習,所以我必須說聲謝謝妳!


 


談到豐富的人生,親愛的,這20年的過程有太多太多故事可以跟妳分享。


 


我知道現在的妳面臨著從校園進入職場的關口,心中充滿恐慌與不確定。親愛的,別害怕,一步一步慢慢走,不管跌倒或流血、流淚,都沒關係,生命之路本該如此,不斷地摸索、跌撞,然後在跌倒、失望、沮喪裡理出一番頭緒、也理清自己想走的道路。人生上半場,妳會無盡地摸索,在別人的期待值和價值觀裡摸索,在混淆的世界道德觀裡摸索,也在自我的貪嗔痴裡摸索,直到找到適合進入下半場的途徑為止。如果不走過這一關,妳是無法琢磨出一些道理的,所以請勇敢往前走,如果走累了,就停下來休息一番,走怕了,就像小時候大哭一場,哭完後擦乾眼淚再上路就是了。現在的我可以堅定地告訴妳,妳將來要走的路不管多遠、多迂迴,每一步都是值得的,42歲的我在這裡微笑等著迎接妳的到來,當妳與我相會時,臉上的淚痕也會風乾成亮麗的微笑。那時,妳就會明白我的意思了。


 


親愛的,我知道年輕的生命總希望能在每個動作間立即看到答案,但人生一言難盡,也不是每踏出一步路就能馬上明白上天安排的道理,所以,妳得耐著性子,就像拼圖一樣,慢慢地拼,慢慢地試,等到最後,圖像就朗朗明白了。知道嗎,我是快到四十歲時才領悟到「順著流走」的真義,並學會不急於在每件事背後立即看見答案。答案有顯性,也有隱性,當它成熟時,自會浮現,別著急!


 


親愛的,其實在寫這封信的過程我一直塗塗改改,我不斷問自己究竟想跟妳分享什麼?是要把妳未來20年會經歷的風風雨雨提前攤在妳眼前,然後教導妳如何避開嗎?就像有些人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如果時間能夠重來,我會」。不,親愛的,我清楚的知道你我都不會想要如此。年輕固執的妳,向來不太輕信別人的經驗之談,妳習慣自己去試、自己去下決定,即使多走些彎路妳也不在乎,因為妳知道那才是自己的路,而且妳「願賭服輸」,只要是自己選擇走的路,就算再苦再痛妳無怨吞嚥。而我,也不覺得這段人生有哪裡應該重新來過,因為我們是如此努力地在走每一步,有獲得也有失落,但走得心安理得,而且每一段路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沒有什麼值得遺憾,所以我想過很多次,始終想不出來這人生有哪一段需要重新再來過。


 


親愛的,那麼我究竟想跟妳分享什麼呢?我不斷問自己,最後問到沒答案、寫不下去了,我決定關機休息。就在洗澡冷靜的時候我恍然明白,原來寫這封信目的不是為了妳,而是為了我自己。這封信看似42歲的我在鼓勵21歲的妳,其實是遠方的63歲捎給我這個42歲的信呀!這樣的邏輯是不是讓妳一頭霧水呢?讓我慢慢解釋吧!


 


雖然說42歲的我現在已經琢磨出一些生命的道理,也在逐漸享受生命不惑的過程,但我還是有若干屬於我這個年齡層的煩惱。眼前,我又為了五斗米重回職場折腰,重新體會到想自由的心和不自由的身之間的劇烈拉扯;未來,我得進入更年期,勇敢面對視力、體力逐漸減弱的事實。人生就是這樣,每一階段有每一階段的功課。於是,最近被工作折磨得疲憊至極、沒有時間自我獨處的我,顯得有些茫然和哀怨,能量也有點低落,63歲的我決定前來撫慰一番,表面上是我寫給妳的一封信,要勉勵、鼓勵年輕的妳勇往直前,不要害怕人生的風風雨雨,其實這些都是63歲想說給我聽的話,她要我面對未來時別失去如妳般的青春勇氣和動力呀,因為她知道出自我口我手的話語,對我自己最有說服力!


 


領悟到這一層道理後,我被深深撼動了。親愛的,我曾在旅行時體驗到過去和現在同行的經驗,現在這一封信,又再度讓我看到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我們緊緊相依的畫面。為了這層領悟,我在客廳唐卡前打坐,淚水不斷滾落,那是一種因被了解而喜悅、因被祝福而感動的淚水。


 


親愛的,這幾年來我一直深深感受到自己被一股正面能量所擁抱和保護,現在這種感覺又濃濃包圍著我。我必須告訴妳,我們擁有一個被祝福的靈魂,每當沮喪失落時,宇宙的能量總會來擁抱保護我們,讓我們能快快回到常軌。年輕的妳,不斷向外探索,可能不容易察覺到這股能量,現在的我,不斷向內探索,常常能接觸到這股能量存在,所以我經常在感謝,感謝天地間的一事一物,包容我的同時也在滋潤我。


 


親愛的,讓我們時常懷著感恩心去看待世界、並一起發散這股正面能量吧!上天讓我們的生命如此豐富,就是要我們享受生命的同時,也把經驗和快樂傳遞給更多人,一起喚起大家心中的正面能量,讓愛逐慢慢去驅散隱藏在世界角落裡的仇恨、戰亂與不平等。


 


親愛的,我們的人生路還有多長,我不知道,但在行走的過程總會有諸多不如意。日後,當我們沮喪難過時,就回來看看這封信吧,信裡有63歲對42歲的我和21歲的妳的無盡祝福,而她,會一直在那裡微笑等待著我們的再度相逢。親愛的,我們始終緊緊相依存、相信任、相祝福,不曾分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