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春天很短,嚴格來說大概只有兩個月不到的時間,花兒都要把握時間以最快的速度怒放,以免蹉跎了光陰,所以這陣子賞花真是賞得我目不暇給。現在的北京,隨便一個角落都能看到多種花朵搖曳生姿,更是滿足了我愛四處趴趴走捕捉美景的個性


 


以桃花為例,北京郊區有個號稱世界最大的桃花勝地-平谷,所以北京市內的桃花也多不勝數,之前介紹的粉色碧桃才開放沒多久,她的好姐妹紅碧桃、單瓣山桃也紛紛現身搖曳,把北京城妝點得紅豔驚四方,宛若一座大型的桃花城,真是桃風舞北京呀!


 



紅咚咚的碧桃,把春天的北京城妝點得嬌豔無比!


這樣的景色,在北京街頭隨處可見



這是東二環和長安大街口交會處,幸好我不開車,不然開著開著就閃神去看旁邊的花,一下子就親到前車的屁股啦



再回頭留戀一下,可能連後面的車頭也親到了




單瓣山桃,很清秀的面貌


桃花開放的時刻,有種小家碧玉我猶憐的花兒「紫葉李」也很吸引人的目光,披滿一身小紅葉的它們,花朵小小的十分秀氣,但滿樹的小花朵卻也十分顯眼,完全不會被路人忽視。


 





紫葉李的花朵也是屬於清秀佳人型的,雅致的很!


來,接著一起來看看紫荊吧!此紫荊和香港的市花紫荊雖然名字相同,但長得卻截然不同(香港的洋紫荊其實和羊蹄甲比較像,台灣四處可見)。我要介紹的這種紫荊花超可愛的,原產於中國,花朵一朵朵叢聚貼在樹枝上,在植物群裡算是挺特別的花種,所以又叫「滿條紅」,還挺貼切的!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這種紫荊?我好像沒看過耶!






紫荊,天生豔麗美人是也!


面對街頭這麼多花兒,每天忙著上班和加班的我,如果只有周末出門賞花,時間似乎不太夠用。所以今天中午吃畢午餐,我又趕緊帶著相機上路,準備去捕捉離辦公室不遠的一株大泡桐花身影。


走在朝陽門南小街,還沒看到泡桐,反倒先看到一叢叢躍牆而開的紫藤,把我嚇了一跳。紫藤花季到了嗎?我不太有把握眼前的花是否真為紫藤,回公司後特地請一位也很喜歡花的雲南傣族同事幫我確認,總算驗明正身了。不過這位同事也很訝異,這株紫藤怎麼開得這麼早?我笑說,這是劉翔型的紫藤啦,所以速度特快,哈哈哈






一株早開,而且硬要翻越牆頭到馬路,讓行人讚嘆不已的紫藤


 


去年冬天,在很多老宅子附近看到一種很美的大樹,別有風情,問了一些本地人,都說是梧桐,讓我摸不著頭緒。我明明認識梧桐的,又叫「懸鈴木」的它們冬天樹梢上掛著一串串小鈴噹,很好認的,和我眼前的樹完全不同呀!


 


經過一個冬天的疑惑,終於上個月在玉淵潭發現了此樹的名字,原來是泡桐。泡桐原產於中國,分佈在黃河流域附近,是喜光的速生樹種,因為生長速度太快了,一下子就滿樹成蔭,很容易影響到周遭其他植物的生長,聽起來是有點不太友善喲。


 


不過,泡桐花可漂亮了,紫白色的長鈴噹狀花朵一大串一大串的群聚,滿滿地掛了一樹,加上樹長得又高又壯,很難不吸引人的目光。今天中午我就遠遠地被海軍招待所門前的兩棵大泡桐一路給吸引了過去,走到樹下才發現,泡桐的花有股好舒服的淡淡清香,聞起來特別舒服,於是,對它的好感不由得又加深了。真是很美的樹耶,不管是春天的花或冬天的果實,都會撐起一樹的壯觀與華麗。


 


春天的北京,真是美得沒話說,四處賞花更是有種超幸福的感覺。更重要的是,現在每天忙著上班、忙著加班的我,也是藉著賞花才能略略填補心中的疲憊無奈呀,忽然覺得這些花兒有如我的生活嗎啡,讓我的生活不致於陷入強烈的無力感。謝謝街頭各式各樣可愛的花朵們,我可是很珍惜與你們相處的時光喲!


 



一片綠意也掩蓋不了泡桐的紫色身影,我是遠遠地被它們給"色誘"過去的,幸好賞花可以不必"色戒,



兩株高大的泡桐站在二環空軍招待所門前,好香喲,是很舒服的清香喔


泡桐的樹型,其實也很有味道的


泡桐花,很大一串的。台灣好像也有泡桐,不知道是否長得一樣?


這就是泡桐花的本尊。一朵朵在樹上群聚成一大串,然後開滿枝頭,很神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