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多棗樹,每年秋天結果後紅棗星星點點滿佈樹梢,十分美麗。


 


一樹的紅棗,一時吃不完,於是以前的人們聰明地發明了把紅棗浸泡在白酒裡做成醉棗的吃法,常保不壞,也成為冬天的特別零食。也因此,摘紅棗、吃醉棗成為許多北方人的甜蜜童年回憶之一,而老奶奶或老媽媽釀醉棗的畫面,竟和台灣媽媽在春天釀梅子的感覺不謀而合,原來天下的媽媽都超會釀水果的


 


我是2009年元旦到山西平遙旅行時,第一次品嚐到醉棗的滋味。在平遙它還真便宜,3斤(大陸的1斤是500克=0.5公斤)RMB10,買了不好吃都不覺得心疼。紅紅的棗兒入口後,才發現它還真好吃,被白酒浸泡過後的紅棗果肉仍保持著原有的鮮美柔軟,不乾不柴,而且只是被酒浸泡一下下,所以完全沒有酒精味兒,一顆接著一顆吃,還真回味無窮(據說酒量不佳的人,吃多了還是會醉的)。


 


不知為何,這醉棗在北京卻不多見,只偶爾在大型傳統市場見到它的蹤影,但是大宗販賣,棗子攤在半地上完全沒有衛生可言、又不知商家用什麼來歷和品質的酒,種種顧忌讓我始終不敢下手買。


 


元旦假期又在傳統市場一個水果攤發現了它,終於忍不住形大物美的誘惑,決定買一點回家解饞,1RMB8元,oh my God,感覺是在搶錢,而且老闆很賊,本來只要半斤的我硬被他ㄠ到買5元,5元就5元吧,誰知他還故意稱一大把要9元,ㄘㄟˊ,當場我很堅持地跟老闆說就只要5元,然後看著他掏出大大的一把,袋裡只剩一小把,這也未免太少了吧,算了算了,我只是要品品味道而己,好女人不跟賊老闆計較。幸好,這些醉棗還挺好吃的,算是沒白買。


 


網上蒐蒐,其實醉棗不難做的,有興趣的人來年可以試試。


 


材料:鮮紅棗(要選擇豐滿多肉的,不能太熟,也不能有裂痕或斑點)60度白酒,兩者以10:1的比例計算需要量


 


做法:


1.           鮮棗先用水洗乾淨,放在蓆上晾乾表皮水分。


2.           白酒放入盆中,再將鮮棗分批倒入酒裡浸泡一下後撈出,再放入罈中密封,15天後就可以開封食用。


3.       密封的醉棗可以繼續保存到3個月以上,想吃時再開封;但開封後,酒精會揮發讓紅棗變質,要趕快吃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