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12日,我將帶領3位領導、2位同事前往台灣考察與遊玩。以前返台都是自己形單影隻,這一次卻身負重責大任帶領5位大陸同胞,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希望經過我的細心規劃與認真帶領,能夠讓第一次訪台的領導同事們在87夜的行程裡對台灣留下若干真實且深刻的感受──畢竟這是他們朝思夢想了一輩子的「寶島」,也是我向他們展現台灣真的和大陸很不一樣的好機會。


 


說起這趟寶島行,真是大不易。早在去年底計畫就已展開,但協助辦理的台灣公司對行政流程不熟悉,郵件來往多次仍無進展,最後遇到農曆年,計畫只好擱淺。年後領導舊事重提,於是冷飯再度被放入鍋中炒,這次換一個台灣邀請單位,因為經常協助辦理兩岸商務考察,快手快腳的,要完所有人員相關資料後立刻提出申請,2周後台灣方面的入台証已快遞到我們手上。


 


但,拿到入台証並不表示就可以到台灣了,因為真正耗時的是大陸這一邊。拿到入台証後,大陸同事得先發公文讓我們的集團董事長簽核,然後再到大陸國台辦辦理手續,最後拿著國台辦的公文集體到公安接受面試、拍照,通過後,7個工作天後才能拿到公安局發的「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証」,再憑此通行証的號碼正式訂機位、開票。如果沒有証件號碼,航空公司是不會出票給當事人的。


 


這樣的流程,聽起來都又臭又長了,又何況是真正進行?除非是行前沒有非哪天要出門的人,否則一般人拿到通行証後,基本上是已訂不到2周內的機位。這一次,我們幸運地透過旅行社用偷吃步的方式幫忙,訂位元開票時先給一個號碼,等拿到通行証後再去改訂位記錄上的號碼,因為時間差前後只有幾天,所以僥倖通關成功。如果沒有旅行社願意幫忙,怎麼辦?最後一招就是:在香港、澳門或其他地方轉機,不搭直航,因為「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証」是大陸方面給予出關的証件,和台灣無關,只要持有入台証,台灣政府是允許當事人進入台灣的,此點提供給有這方面疑慮的人參考。


 


而且,在這次繁瑣的申請流程裡,我發覺自己長了好多見識!首先,大陸人是有2本護照的:1本稱為因公護照、1本稱為因私護照,如果是公務出國必須持前者,並且有公司的認可;個人出國當然就是持後者啦,很有趣吧!更有趣的是:大陸始終認為「台灣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所以前往台灣他們並不認為是出國,是不需要使用護照的,剛開始我不瞭解這種邏輯,還很堅持的跟同事辯論:世界各國的人到台灣都要拿護照入境,你們沒有護照怎麼入境?後來經過不斷詢問、確認後,才搞清楚來龍去脈,也真應了那句俗諺: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好啦,要回到台北的天空,心情無論如何都是愉悅的。只是這次除了參訪,還有旅遊行程,偏偏領導們說不需要旅行社,只要我帶著他們玩就好,天呀,真把我當成台灣通了。伺候領導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可別這一趟下來讓我把飯碗給弄丟了(或者領導被我fire)。


 


不過,從正面思考,這對我來說也是一次很特別的學習。平時習慣了以台灣人的眼光和思惟來看台灣的我,此次要透過大陸同胞的眼光來思考台北或台灣的一事一物,他們會有什麼不同於我們的思考邏輯或觀點呢?台灣又會有什麼打動他們、或讓他們不以為然的地方呢?這一切過程我將會仔細記錄下來,陸續在文章裡與大家分享,有興趣的人歡迎與我一起來細細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