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身邊一直有喜歡做手工皂的朋友提供各式精美手工皂給我使用,讓我對手工皂愛不釋手;尤其是家事皂,用來洗貼身衣物,不傷衣料
去污力強又環保,絕非市面的化學清潔品可比擬。


 


但一天到晚拿人家的也不是辦法,還是自己學做比較實際。昨天去高雄Anita家,她不藏私地拿出所有道具讓我任意使用,並要我一切自己來,讓我有了第一次自己做皂的體驗。


 


幾個月前,Anita曾經示範過一次家事皂的製作過程給我看,當時我還很認真在一做筆記、發問。但學問不用,就永遠是別人的,之後我已全部忘光光。這次Anita說,她要去幫小狗洗澎澎,家事皂過程由我自己一人包辦;而且要自己親手做過,才算真正學會。


 


媽媽咪呀,聽得我頭皮發麻,不知從何下手。不過經過Anita臨時惡補後,發現其實也沒那麼難。有興趣的人,可以跟著以下說明一起做。


 


1.          124克氫氧化鈉緩緩加入310克水裡,邊加邊攪拌。氫氧化鈉遇水會產生惡臭和高溫,務必要小心,以免嗆傷或灼傷。安全起見,我們是戴護目鏡、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裝。攪拌均勻後,隔冷水降溫至40度。剛開始溫度會飆得很高,一放冷水就開始快速降溫;如果室溫過高,可在冷水裡再加入一些冰塊,加速降溫。


降溫過程要透過溫度計掌握溫度


2.          440克椰子油、280克棕櫚油、80克橄欖油混合均勻後,隔水加熱至40度。


油溫較低, 所以必須隔水小小加熱一下才能達到40度, 但可別加過頭, 因為油溫降溫可不像氫氧化鈉那麼快


3.          12的溶液都在40度時,把溶液1緩緩加入2裡,並攪拌均勻。注意,不要站在下風處,會很嗆。


4.          此時的溶液呈水狀,要拿打蛋器不斷用力攪拌20分鐘以上,不但不能停,而且動作要很快速,才有助溶液的皂化凝結。若想省時,也可以用電動打蛋器,但Anita建議用手工打蛋器,心平氣和地打,可以為皂注入更好的能量,做皂的人也可藉著全神貫注達到靜心作用。


墊張舊報紙, 可避免皂液或油等物品四處飛濺, 弄髒工作枱


5.          20分鐘後,可以先休息一下,然後再繼續再打,每打10分鐘後休息一下,直到皂液最後呈美乃滋狀,也就是稠稠的,用打蛋器劃表面,可以劃出痕跡。一般大概打到1小時就可以出現此結果,但我初期不知要「用力」打,所以打了2小時才成形。Anita說,沒打到美奶滋狀其實也會皂化,但做出來的皂不夠細膩。


打皂過程, 可以慢慢感覺到皂液逐漸變稠的感覺, 顏色也會愈來愈白, 很像在打豆漿, 然後慢慢聞到一股由油轉皂香的味道, 雖累, 卻也滿有趣的


打到這樣稠稠濃濃, 如同美乃滋, 並可以在上面劃出痕跡, 才能停止


6.          將打好的皂液放入容器裡,我們是放入矽膠製的土司模,硬化後會成為一條長長的土司造型,再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沒有土司模的人,可以拿紙製的牛奶盒取代,效果一樣。
我的手工皂初體驗,到此完成,然後留在Anita家請她幫我繼續後面的階段。


把打好的皂液放入土司模裡


再蓋上蓋子, 第一階段工作終於完成, 總算可以收工了


7.          大約24小時後,可以把手工皂從皂模裡取出來,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如果不容易取出,可先放入冷箱冷凍1-2小時,讓它變硬一點後再取出。


8.          切好的皂放在通風佳、卻不會曬到太陽的地方,經4-6周讓它成熟、去鹼性。然後,家裡就可以有一批又棒又天然的純手工皂可以使用嘍。


註:每種油的皂化價皆不同,以上12順序裡的水、氫氧化鈉和3種油的用量是經比例計算出來的的,除非你有實驗精神,否則不建議更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