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緊縮在花苞裡終究比綻放更痛苦,時機就成熟了。
人生的困境可以是猛烈的恩典,當生命把你不想要的事物帶到你面前,
或奪去你最珍視的寶貝時,你是否有破碎重生的勇氣?


 


每個人的生命,都會遭遇不同的挫折、失落或困境;然而大多數人都抗拒改變,害怕未知,無法面對眼前的意外遭遇。但如果願意跳入痛苦,進入火焰中,而不是縮在花苞裡,抗拒任何改變,痛苦就會讓我們破碎,然後重生--這個從碎片或灰燼中找到燦爛輝煌的真實自我的旅程,就是作者在書中強調的「鳳凰過程」。


 


鳳凰知道只有在舊的習性、防衛與信仰死亡之後,新的才會誕生。你我都是鳳凰,同樣可以從困境的碎片中重生。每次遭遇內在與外在世界的改變時,我們的生命就會要求我們死去,然後重生。當我們一路往下墜入失敗的深淵,帶著敞開的心,在黑暗與痛苦中耐心等待時,就能帶著生命的甜美與內在成長的喜悅回到上面;當再也沒有什麼可失去時,我們會找到真實的自我--無缺、豐足的自我,不再需要他人來定義自己,或讓自己完整,而只是在旅程中彼此相伴。


 


這是一本很棒的心靈成長書籍,經營靈性成長機構的作者沒有用深奧的文字和哲理般的長篇大論談「破碎重生」議題,反而引用大量詩詞雋語搭配不同的故事主題,讓人彷彿在閱讀一部文學作品般清新自在。書中引用的故事不少,從作者親身的離婚事件到其他人的自我成長、婚姻、親子關係和生死等人世間經常出現的變故幾乎都已包含,甚至還包含一位國際知名的靈性大師,因為老年遭逢中風,才有機會讓心中的「小我」一點一滴消逝,讓生命有更多的頓悟。大師視此事件為恩典──小我沒了,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失去。小我破碎開來,於是你看見真正的自己。


 


常常做為事件的當事人,我們總會放入過多自我和情緒在事件當中,因而心陷泥淖無法看清眼前方向;當客觀地抽身做為一個旁觀者,我們反而能在其中的執著糾葛獲得看多的領悟。當然,領悟還必須跟隨行動,才能成為真正的收穫。誠如作者在書中所言:


靈魂來到世間,是要學習功課,而不是為了結婚,或為了維持婚姻,或是為了做這份工作那份工作。你一直以來都問錯問題了。你不該問要不要保住婚姻,而是要問:你的靈魂想要學習什麼功課?你知道嗎?


 


學習穿越每一段看似破碎、痛苦的事件,並不容易,但除了勇敢直前,並無他路。事實上,我們並不是孤獨在面對痛苦的,世上一直存有無形的能量在愛撫我們,只要願意張大眼、深入內在體會,自能感受。最後把作者在書裡引用的一段話與大家分享,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都會深有同感:


我們這趟冒險必不孤獨,因為在我們之前,歷代的英雄都已經走過。迷宮完全解開了,我們只須跟著英雄之路的線索,然後,在我們認為會找到令人厭惡的事物之處,我們將找到神;在我們認為會殺死他人之處,我們將殺死自己;在我們認為向外旅行之處,我們會進入自己存在的中心;而在我們認為自己是獨自一人之處,我們會與全世界在一起。


 


作者:伊莉莎白萊瑟


譯者:巫土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初版日期:2011.0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