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數民族1

 

三月街,大理一年一度的傳統市集,人們從四面八方湧來參與盛會採購生活用品、並藉機放鬆一下長年勞動的身心。

 

隨著少數民族漢化腳步日益加快教育與網路的迅速普及,現在的少數民族幾乎已不太穿著傳統服飾,尤其年輕人和小孩更是明顯。但在農村和較偏遠地區,仍有許多婦女以傳統服飾為日常衣著,三月街如此盛會,自然她們會換上最美麗的衣著不遠千里而來與會,攫取難得一見的美麗鏡頭正是我留下來參與三月街的最大目的。

 

開幕當天,果然有各式各樣不同族群的婦女穿著美麗的傳統服飾現身,搭配著自然不造作、並帶點歲月痕跡的黝黑臉龐,吸引人程度勝過舞台上的年輕白晳模特兒。剛開始,我拿著相機興奮地左右尋找合適的影像,甚至不動聲色跟隨想拍攝的人物走走停停,以獲取最佳角度。愈拍愈多,愈拍愈多,漸漸地興奮之情被感動之情所取代,心中開始湧現滿滿難以言喻的感動與感謝。

 

感謝這些婦女們,透過服飾讓傳統之美仍能繼續流傳著。她們身上種種色澤鮮豔圖型精美的刺繡與裝飾,是一種源遠流長的生命藝術與民族藝術,並款款訴說先古祖輩不褪流行的跨時代美學觀,款款訴說人與自然的相扶相持,款款訴說偏遠地區文化的精彩燦爛。也許有一天,這一切都會隨著漢化全球化而消失無蹤,但,今日我有緣遇見,願我的鏡頭能為它們曾經的存在留下些許記錄,也願我的源源感動能夠透過文字與影像,傳送給更多遠方的人們。謝謝三月街,給了我這個難得的機會。

 

旅人,在遠方的路上,看見精采的少數民族文化依然如同天邊太陽般燦爛奪目,依然如同山澗花兒般平凡而不朽,所以一直在路上行走,繼續挖掘更多動人的文化與故事,感受世界無處不有的美麗。 

 

少數民族2

少數民族3

少數民族4

少數民族5

少數民族6

少數民族7

少數民族8

少數民族9

少數民族10

少數民族11

少數民族12

少數民族13

少數民族14

少數民族15

少數民族16

少數民族17

少數民族18

少數民族19

少數民族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