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愛旅行的我,旅行前後卻各有著一件極為痛苦的事情,那就是:打包行李和整理行李(packing and unpacking。不知為什麼,喜歡浪跡天涯的我視這兩件事為畏途,而且始終學不會箇中道理(或者說教訓吧)!


 


剛展開自助旅行生涯時,我會在出發前畫一張人形圖,然後把從頭到腳需要的東西鉅細糜遺寫下來、按圖索驥打包,雖然不會遺漏什麼,但沈重的行李卻十分驚人,彷彿是多啦A夢的百寶袋,什麼都有,沒辦法,處女座的我總覺得可以多帶也不能少帶,免得在異鄉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理,所以我的隨身行李向來是比別人大包!


 


這幾年住在大陸的時間居多,固定的過年、五一、十一回台休假,啟程前打包作業已是駕輕就熟,通常都會拖到上機前一晚才開始草草打包,只要確定護照、台胞證、機票一物不缺,其他的東西就隨隨便便啦,就算落掉了也沒什麼好緊張的。


 


反而,現在我最大的惡夢是返回大陸前的打包作業。


 


以前剛到大陸生活時,看到台商太太醬油、醋、洗髮精等等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東西都要從台灣帶過去,覺得有點好笑,沒想到假以時日後,自己竟也染了這個「惡息」,每次回大陸前總忍不住要在行李箱裡塞一堆日用品、藥物、保養品、食物,把自己搞得累到不行,拖行李箱來回機場的路上更是讓老骨頭幾乎要散了。更慘的是,油價高漲時代航空公司對於旅客托運行李的重量也愈來愈斤斤計較,於是打包後我通常須在家裡先自行過秤,以免到了機場超重被施以重罰,對於物品是該拖運還是帶上機的拿捏,始終猶豫不決-如果放太多在拖運箱,容易超重被罰;但全拿上機,一則重二則隨身行李包的空間也有限,不是想放多少就能放多少的。


 


而且,人算永遠比不上天算,每每覺得行李能控制在20公斤安全範圍內的我,check-in時總會被航空公司的秤重數字嚇得花容失色,並有多次被櫃台小姐要求當場拿出一些物品減量的不良記錄。遇到這種情況,平時不願為五斗米輕易折腰的我,也不得不拉下老臉苦苦哀求櫃台小姐高抬貴手,可惜人長得不夠嬌媚、聲音也不夠甜美,還是有好幾次被小姐不假顏色地祭以罰單,最後也只能哀怨花錢消災了事。唉,這就是孤家寡人的可憐處,看看人家一個台商家庭三、四枚人馬,一趟就有60~80公斤的行李額度,連聖誕樹、高麗菜都直接裝箱上機,也不担心行李超重問題,我只能梨花帶淚徒呼負負。


 


好啦,打包行李是一個惡夢,旅程結束後的整理行李又是另一個惡夢。反正,我就是很不喜歡整理行李的人,所以以前常有旅行結束、行李箱卻還躺在房裡一個月的記錄,有時得到下一趟旅行快來臨了,我才不得不著手清理行李箱裡裡的纍纍物品,很誇張吧!?


 


唉,反正打包行李和整理行李是愛旅行的我至今仍學不會的功課,盼望此方面的達人能傳授我幾招撇步,讓旅行前、後的我能因此解除一些焦躁憂慮,出外在外時,即使背得少少、也依然能玩得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belgogogo 的頭像
    mabelgogogo

    八月女生飛呀飛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