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行程是去中山公園賞梅。公園裡幾周前還結苞的梅花,聽說已經進入盛開期,所以趕緊帶著相機去賞唄!


 


臨出門前看著陰冷的天氣,我在心裡小小地嘀咕了一下,昨天溫暖美麗的晴天哪裡去了?老天爺讓太陽微微透過雲層對我眨了一下眼睛,一句話都沒說,當時我沒看懂這個暗示,完全不知道今天老天爺精心為我安排了一個驚喜禮物。


 


買完票進入公園,我的眼睛就如雷達般不停地搜索花影,哪裡有美麗的花我就先到那哪拍照,於是光在蘭亭附近就玩了近半小時,然後又情不自禁地被一棵全部開放美到不行的白玉蘭給吸引過去(這部份的美景不是今天的重點,所以放到下一篇文章再介紹)。


 


12點左右走到了梅花區。嘿,幾周前還冷清之地,此時竟然已是紅梅、白梅齊燦爛的花海,讓我一分鐘都不敢放下相機地拼命拍攝,鼻子也不停地湊上去東聞聞西嗅嗅,完全沈浸在眼前的美景裡,忘了周遭人群存在。就在我滿心滿意暢快之際,老天爺的神秘禮物也翩翩降臨


 


雪,一小片一小片緩緩飄落下來,落在花瓣上、落在草地上、落在我驚喜的嘴角上。


 


天呀,三月底耶,居然還有雪花飄下來,難怪今天會那麼冷啦,喔喔喔,雪中賞梅,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經驗,此時的我真的是驚喜交加到有種幸福想落淚的感動,老天爺,感謝您讓我能於此時此刻站在雪中賞梅,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我何其幸運與幸福呀,大自然對我的厚愛又再次顯露無遺!


 


趕緊撥電話給AnitaCarrie,結果她們都說住家附近沒看到雪,哎,不知是雪花太小她們沒發現,還是雪花真的只下在少數地方。


 


於是,我更加快樂地跟著雪花一起在梅花叢裡翩翩起舞,不管身邊的人群走了一批又一批,我依然樂不思蜀地拍著照,直到一小時後才猛然驚覺:真的很冷耶,按快門的手都已凍紅、也快凍僵啦。


 


一直在中山公園玩到快2點才匆匆回家,結果回家途中竟瞧見太陽露出臉來放光明了。朗朗陽光下,中山公園梅園的那一場雪花,竟恍如一場夢,有如愛麗思的仙境,但我清楚的知道,那不是仙境,是人間,是老天爺送給我的美麗禮物。感恩吶!可惜,雪花不是很粗,照片可能看不出來,我只能自己自私地將那方感動收藏於心間了。


 


中山公園的梅樹大約有30~40株,並有單粉垂枝、丰后、燕李梅、杏李梅等不同品種,其中又以丰后的數量最多,整個梅園的花朵有紅有白,有單瓣有複瓣,煞是好看,美麗不輸櫻花,住在北京的人趕快找時間去享受一番、幸福一下吧!


 


P.S. 杏都是薔薇科李屬的落葉喬木,所以在花形、花色和花期上都很相似,所以很容易被混淆,古人的分辨法是「識桃無綠葉、辨杏有青枝」,意思是說梅葉先開放,所以與桃不同;梅的新枝為青綠色,又與杏不同。另外一種比較容易的分辨法是看果核:杏核扁平光滑,梅核和桃核則都有蜂窩狀小穴,但桃核大於梅核。我最近在北京賞花,已經被眾花朵弄得霧煞煞,梅花、梨花、山桃、杏花、櫻花,有些品種的花朵都長得好像喔,分不清楚誰是誰,哎呀不管啦,反正都美到不行,先入鏡再說,至於如何分辨,我以後再慢慢學啦!



 




盛開的梅花,浪漫指數不遜櫻花




















這是比較少見的單粉垂枝,花朵如一支傘沿枝披洩而下,很有味道,第一次見到這個品種,乍看我還以為是磐龍槐開花了!梅園有1~2株大的,但和其他品種混在一起,比較無法看清造型,所以我選這株位於蘭亭附近的比較小棵,方便大家看清楚它的外型。


在盛開的梅樹下寫生的人,好專心喔,不知道是不是夫妻?如果是夫妻,可真是鰜鰈情深叫人羨慕。


其實梅花是性喜溫暖的,要春暖時才會開花,並非愈冷愈開花;但不管如何,它們是我們的國花(我可是一邊賞花,心裡一邊唱"它是我的國花"喔),美麗的身影和淡淡馨香,更是讓人憐愛不已!


粉紅色的梅花,浪漫吶,再驕傲地說一次:它是我的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