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拉卜楞寺的前一晚,我在床上打坐,想多吸收一些此地的能量。沒多久,畫面如同跑馬燈般輪番進入我的腦海,有不同朝代的人物,有興佛、也有毀佛的片段,還有焚殺僧人的畫面,看得我極其不忍,只能請求那些畫面快快閃過原來,那是從古至今佛教在夏河興衰起落的剪影,因緣際會地讓我感受到了。看來,我的靈魂與甘南(藏族)的緣份真的很深,很深。


 


離開那一天,莎拉和我特意起個大早,去自己留戀的角落做最後的巡禮。


 


我依然是跟隨藏人的腳步轉經。晨曦的朝陽微帶金光照射在轉經筒上,柔柔亮亮的,讓轉經筒更顯生動有情。


 


我緩緩而行,慢慢推動轉經筒,只想多擁有一點此時此刻的虔誠寧靜。


 


一年後再見,好嗎?
無預警地,我的心竟對著轉經筒發出了這樣的信息,把我嚇了一跳!


 


一年後再見,好嗎?
我的心不想離去,它愈來愈傷感。


 


一年後再見,好嗎?
我的心自己對這片土地許下了承諾,未來能不能實現,我不知道!


 


當巴士載著一車的人緩緩離開夏河時,我的眼睛不捨地緊緊凝視著窗外的青山綠水,沒多久,它開始朦朧濕潤,心裡更是惆悵地猛對著後退的山體大喊:一年後再見,好嗎?


一年後再見,好嗎?


 


 


註:


這次去夏河,一來要解解三年來的思念,二來要看看去年西藏事件後甘南的情況。去年四月西藏動亂,地位殊聖的甘南是拉薩之外反應最激烈的地方,我想知道善良的民眾還安好嗎?甘南的純樸之風還依然嗎?


短短幾天裡,看到了一些現象,也聽到不少藏人的心聲,原本已整理成文字貼上來了,但實在有點敏感,最後一刻還是被我刪掉了。


總之,一位藏人老闆告訴我,當地連藏族小學生都知道自己的宗教人物是誰,那是根深蒂固無法被動搖的信仰,不是任何人可以禁止的…知道這樣就好了。我相信,這片土地的人民會繼續用著他們的善良和信仰快樂生活下去,一如我腦海裡曾出現的畫面,不管歷朝歷代以來佛教如何在這片土地被踐踏或發揚著,佛教的薪火不會輕易熄滅的!



一片美麗而難忘的土地



一片處處虔誠的土地



一片神佛經文處處環繞的土地



一片隨遇而安,樂於感受生命,時時活在當下的土地(他們正在玩用牦牛繩套在脖子上拔河的遊戲)



不知為何,拉卜楞寺僧人宿舍門口左方的佛龕裡都是空的,每一戶都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