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女生的父親,是一個1949年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小兵。從小,經常看到父親和朋友把酒言歡的最後,總因思念遙遠家鄉而老淚縱橫的畫面,這對從小有一個健全家庭的我而言,是難解的。因此,我對這一群少小離家不知父母何在的老兵總有著難以言喻的感情,聽也聽不盡的老兵故事,更常常讓我跟著流淚。


 


曾經想過要幫父親撰寫一本回憶錄,為他的青春歲月留下若干文字,也讓人知道小兵眼中的1949、還有他們抑鬱的一生,畢竟那是大時代虧欠他們的。只是,那樣的撰寫工程太浩大,非文筆平凡的我所能負擔,加上這幾年幾乎都在大陸工作,回台灣時間有限,想法最終化為幻影。


 


終於,在今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60年-龍應台女士以她犀利的文筆、深厚的情感和執著的求真求實精神,再度掀開這一段歷史,藉此喚起更多人對曾走過那段時代人群的回憶和尊重。


 


我迫不及待地讀著。


 


十五萬文字,耗時四百天,來自大陸、台灣、香港、美國、日本、歐洲等地不同的歷史資料,讓這本書像一條奔騰嗚咽的河水匯集了各式各樣故事,強力衝擊著讀者。河流不斷流動著,帶著一個又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人物流過我們眼前,他們的斑斑血淚、他們的離鄉背景、他們在動盪戰亂時代生死難料的一生、他們在晦澀難明的敵對立場下早已難言是非的價值觀,都如走馬燈在我們眼前不斷晃動著,既真實又恍惚,既簡單卻又沈重!


 


那是一個命運至上的年代,每個人都是棋盤上的棋子,隨便一個移動,就注定了不同的生命途結果,無法重新來過。於是,你必須決定要離開或留下,要向左走或向右走,要擇生或擇死。有時候,生死也不是握在自己手中,流亡的學生命喪逃難途中,拿槍戰士命喪敵人槍口,撤退人潮命喪逃難船上,能苟活下來的人都是千福萬福之人,哪怕是少了一條胳臂、斷了一條腿,或者家破人亡。


 


太多的苦難緊鎖在歷史的黑盒子裡,太多的傷痛難以吶喊出口,眾人所能捕捉到的傷與痛,其實都只是冰山一角呀!


 


於是,1949年呈現在世人眼前的是200萬跟隨政府狼狽來台的殘破軍隊和老弱婦孺畫面。原本滿懷熱誠要迎接國軍的台灣熱血青年,頓時心頭一冷,埋下了懷疑和不信任的種籽,也因此爆發了讓台灣至今仍無法完全癒合的二二八事件;即使經過六十年的相處,省籍情結仍舊是政客搖旗吶喊操弄人民的口號,仍是這個島上還會流血的傷疤


 


龍應台女士在書首寫著:


 


他們曾經意氣風發、年華正茂:


有的人被國家感動、被理想激勵,


有的人被貧窮所迫、被環境所壓,


他們被帶往戰場,凍餒於荒野,曝屍於溝壑。


時代的鐵輪,輾過他們的身驅。


那烽火倖存的,一生動盪,萬里飄零。


 


也正因為,他們那一代承受了,


戰爭的重壓,忍下了雜亂的內傷;


正因為,他們在跌倒流血的地方,


重新低頭播種,


我們這一代,得以在和平中,


天真而開濶地長大。


 


如果,有人說,他們是戰爭的「失敗者」,


那麼,所有被時代踐踏、污辱、傷害的人都是。


正是他們,以「失敗」教導了我門,


什麼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價值。


 


請凝視我的眼腈,誠實地告訴我:


戰爭,有「勝利者」嗎?


 


我,以身為「失敗者」的下一代為榮。


 


每一個以身為台灣人為榮的人,都應該靜下來好好讀這本書。惟有讀過、感同身受過,我們才能懂得珍惜今日的自由開放,懂得善愛自己的同胞,不再落入族群的挑撥離間。因為


 


每一個個人的決定,其實都會影響到他的同代人,每一代的決定,都會影響到他的下一代。愛,從來少不了責任。


 


P.S. 紫色的兩段文字擷取自書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