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別人讚美青島,已不是一回兩回的事,只是中國太大、想玩的地方太多、能玩的時間有限,於是離北京不算遠的青島一直無法出現在我的旅行地圖。


 


終於,今年4月初的3天清明節假期,正式將青島列為目的地。同事聽到我4月初要去青島玩,紛紛搖頭表示還太冷,勸我快快打消念頭。但,小姐我目標既已定,哪有隨意變動的道理?而且4月的氣溫就算再低,總也強過大冬天的吧,不管不管,此時不玩,來日哪知是何時,小姐就是要力排眾議去青島玩。(而且還坐貴松松的飛機來回,月初就花掉2/3零月金變成月光族)


 


果然,事實再次證明小姐我天生有旅行的命,4月的青島雖然冷洌,但我仍在風中四處趴趴走(回北京後整整感冒3周才痊癒),玩得極其盡興,當然海鮮和青島啤酒也吃喝得極其盡興。


 


青島城際風光美,德國租借區各式各色美麗的歐式建築深深吸引我的視線。和上海法租借區相比,青島的德租借區實在寬廣、舒服、清百倍,於是我每天來來回回流連忘返走著(最後才發現繞了一大區的路其實彼此相通呀),與它一同深呼吸、一同經歷歲月流轉,深入傾聽它的心跳聲,看著它在風中霧中不同的神情,那感覺實在太棒了!


 


風景之外,青島讓我覺得深刻有情的是這裡善良不造做的百姓。


 


出發前在網上做功課,讀到不少關於青島做為一個旅遊城市卻對旅客極盡欺騙的故事,心裡原本還有些擔心,但真正接觸後才發現,同樣是北方人,青島人卻比北京人可愛。在天子土地上成長的北京人,或多或少還帶著一股皇族高高在上的氣勢與強脾氣,相較下青島人就顯得簡單爽快許多,景區路旁賣複製畫作的老闆會毫不在意地對客人說“隨便看吧,都是些不值錢的東西”,任憑客人怎麼東翻西看卻不買也不在意;嶗山一日行裡包含了要付費的幾個市區景點,當客人不想多花錢去看時,導遊也是輕鬆回覆“沒關係,大家預算有限,那我們就別去看吧”,完全不在意她會因此少賺一些人頭費。


 


青島更吸引我的是:這是一座有信仰的城市。德國人在城裡留下多座美麗的天主教堂、基督教堂,現在依然是青島人的心靈之家,傍時刻青島人陸續走入教堂,神情安詳地坐在椅子上與天主交流,那投入且安定的神情除了在藏區,我很難在大陸其他城市居民身上發現。也許,這是青島人活得自在快樂無負擔的基礎所在──有信仰,所以對生命充滿希望;有信仰,所以懂得敬天愛人。


 


青島,真是一座值得深入探索與擁抱的美麗城市。如果問我還想在中國哪一座城市生活,我想除了藏區就是青島吧。青島,讓我看見一座有情有愛的中國城市;青島,讓我不由自主地愛上了它,不忍離去。



在青島隨時都可以看到歐式建築物,讓人以為進入了歐洲


德國人在青島租借區留下許多美麗的建築物,現在成為青島的無價資產


街頭,總會不期而遇這樣美麗寧靜的窗景,深深吸引我的鏡頭


八大關風景區,青島必遊景區,也是歐式建築的代表地



青島的新人很幸福,到處都有美麗的建築物可做為婚照背景;只是,當地的婚紗公司水準還不夠好,新娘的造型做得粗糙不說,連拍照都要選用同一個角度,於是新人們只能在一旁痴痴排隊等待,真辛苦!


想不到可以在北方看到天后宮,真是神奇;看來,只是要捕魚人家都會很相信媽祖,畢竟有拜有保佑嘛!


青島街頭處處可看到這種家庭式海鮮店,在青島吃海鮮可真是新鮮又便宜呀,一個讚字 據說鮁(ㄅㄚˋ)魚水餃是此地特色,非得嚐嚐不可,我這次因緣際會錯過了,所以肯定還得要再到青島來玩的啦


新鮮又好吃的蛤蜊,在北京可是吃不到的,青島人跟台灣人一樣幸福,各式海鮮吃不盡....


青島也是一個有藝術內涵的城市,街頭處處可見美麗的大型雕塑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