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好朋友葉同學的影響,原來只要有盆栽可以相伴就心滿意足的我,愈來愈喜歡繽紛花朵搖曳眼前的景致。只是,葉同學住的房子有大片前
後花園可以直接在土地上種植花花草草,然後看著花兒無盡地繁殖拓展,開放春夏秋冬;我住的房子卻只有小小陽台(但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裡擁有這樣的陽台,已算是幸福啦)擺放盆栽,那種盛境和心中的綺想,自然是有很大的差距! 



 

 



於是,從早春開始,氣溫還一片微寒,我卻早已迫不及待前往花市尋尋覓覓,把孕育著飽滿花朵的花花草草迎娶回家,讓它們陸續為我的庭院帶來美麗風景線。當然,住進新家的花兒都很配合,總是努力地在有著大片玻璃窗的陽台上花枝招展,常常讓我看得目不轉睛,進入一種深沈的寧靜裡


 


然而,花無百日紅,尤其草花生命期本來就不常;加上我非專業園藝家,植物也無法照顧得像花農一樣。於是,在自然與非自然雙重原因,盆栽總有花兒謝了、生命到期的時候;耐不住寂寞的我,於是又要再到花市裡尋尋覓覓,繼續當起搬花人家。


 


這樣的情景持續了一季,有一天我突然問自己:會不會太執著了?花兒可以無間斷地搬回家,但在不斷尋求燦爛的過程裡,我是不是也落入了一種無意的欲念執著?如果有一天我又行走在路上,或者未來居住的城市不允許我再擁有一個陽台種植如此多的花花草草,我會怎麼樣?


 



然後,看到了愛花的網友 appleming 文章裡的一段話,讓我有醍醐灌頂之感:


人世間,沒有任何事物能夠恒久存在的


植物,最後會枯萎,人最後也會逝去,


先想起來放著,到時候才能從容面對


種花,是人種花,不要變成花種人


什麼事物對您最重要?


當有很多事物擺在您眼前時,您覺得您要重視哪一個?


不要為了種花,忽略更重要的東西讓種花綁住您的心


有人問我說:


"您這麼喜歡種花,如果有一天沒有花可以種,一定會很難過"

我笑著跟他說:"您錯了"


現在的我,如果要我把所有的花都送人,


那我就….….改看薛聰賢老師的書


沒有地方種花,那就看園藝書,對我的心理來說,完全不會有影響


花卉是要讓我們美化環境用的,不僅美化外在的環境,也能美化內心,


而不是讓我們彰顯自己的地位的


要記得,不要讓內心被綁住,不要被花綁住,不要被任何興趣綁住,


綁住了就不快樂


 


人生就是這樣,每件事都需要跳出表面認知去深入參透。有些事,隨著個人經驗逐漸參透了;有些事,透過別人的分享與示現,提醒自己該參透了;有些事,則還隱身於內心的某個角落,等待自己某一天省悟後,開始學習參透。


 


感謝來自於appleming的提示;也感謝這一份難得且淡淡的網路緣份,在心間慢慢開出另一朵自在的小花,讓我知道,未來如果不能種花,我依然還是擁有一朵心間的自在小花,芳芬不減。



 


P.S. 想不到北京也買得到美麗的宮燈桔梗,這2株被我合種於一盆內,極盛時期開出十餘朵美麗花朵,造型飽滿可愛朵朵宛如宮燈,但不久後遭遇紅蜘蛛之害,現正養生調息中。希望來日的它,仍能燦爛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