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時代總會有若干某些該時代的特別人物稱謂。「老兵」,是屬於父母輩的時代記憶,「台商」、「台幹」、「台媽」則是我們這個年代的人物。


 


所謂「台商」、「台幹」是指為了工作機會到大陸發展的台灣人,「台媽」則是因為家庭因素跟隨老公到大陸生活、照顧家小的台灣太太。通常「台媽」是被動跟隨家人到大陸,而非像「台商」、「台幹」是主動尋找登陸機會的人,所以比較少受到外界關注。不過,在中國的大城市裡幾乎都有「台媽」的團體,其數量之龐大不容小覷。


 


從六前年踏上大陸工作開始,我就因為「同是故鄉人」的關係,先後認識不少台媽,但因為生活習性、興趣話題和可以往來時間等等關係,我認識或經常往來的台媽以沒有孩子的頂客族居多,而這群台媽也是最讓我豔羨佩服的。


 


別以為冠上個「媽」字,這些人就都是在家照顧老公、家小的傳統婦女,其實,絕大部份的她們可都是受過極高等教育,只不過因為結婚了,才被連帶冠上「台媽」的稱呼。


 


這群台媽,以前在台灣或海外職場可也是雄霸一方的女強人或身處要職,只是到中國後,因一時無法找到可以發揮長才、或讓她們感覺有成就感的工作,又或者老公的薪水優渥到根本不需要她們再外出辛勤工作,於是她們只好高掛戰袍暫離職場,學習過著另一種生活。


 


一個長期在職場上受到肯定的人突然成為「脫產人士」(脫離生產行列的人士),有了大把時間在眼前,日常生活又有阿姨分担家務,不需要她們過多地投入,該如何讓自己仍如往昔般過得有意義、有價值,是這群剛從職業婦女轉型為全職主婦的女士們最需要學習的功課。


 


不愧是受過高教育的女性,這群台媽們經過短暫的適應期後,很快就能調整自我心態、找到新的生活重心,並藉著各種交流活動、自我進修課程、公益活動讓自己的每一天都過得精精彩彩,也讓走出職場炫麗高潮的自己在簡單自在生活裡重見生命的光彩與意義。


 


與這群快樂的台媽相比,另有一種同樣是高學歷、高視野的「台媽」,卻讓我大呼怕怕!


 


話說在上海時,我有位好友隨同先生住在公司宿舍區,周圍鄰居皆是台媽。先生上班後,小區裡盡是台媽的天下,這時也是看盡各方台媽嘴臉的時候。朋友說,有些台媽們帶著程度不等的階級意識,只與自己先生高一層的主 管 太太們互動往來,對於官階低的台商太太們,她們可就懶得理人啦。初聽此事,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沒想到幾個月後,我自己就有親身經驗可以訴說。


 


那時一位長輩級朋友要在上海開畫展,找我幫忙當開幕式司儀。活動前幾天,工作人員聚在一起進行「行前說明會」,溝通活動流程和每人職責,以確保活動當天能順利成功。長輩朋友在其他朋友介紹下,臨時又找了幾位很上得了枱面的「高貴型台商太太」來當接待,當時還摸不清這群台媽角色的我,禮貌性地請問她們的工作內容,沒想到這幾位眼睛只會往上看、不往下看的台媽居然很不屑地回答我:「我們是被找來接待貴賓、不是來當工作人員的!」哇勒,居然有這麼跩的人,小姐我還真是當場長了見識,本來我還一直以為這只是我個人對她們的偏見,她們應該只是對我的「其貌不揚」沒興趣搭理而已,並無惡意。


 


沒想到,開幕活動當天被我抓去一起當工作人員的朋友們,紛紛忍不住對我抱怨起這群「高貴型台商太太」是如何地難搞、跟人講話時的態度是如何火與冰的兩極化表現:跟一般人講話時眼睛瞄都懶得瞄一眼、跟記者講話時卻眉飛色舞不已。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這不是我個人的偏見,而是一個事實呀。說實話,當時我心裡頗難過的,大家都是從台灣來別人土地上生存的,有需要如此分彼此、分身份地位呢?而且在上海人眼中,我們不都是同樣的台巴子嗎?有什麼不同?更重要的是,不事生產的這一群人,憑什麼那麼跩呢?如果是因為她們的身份地位高,那還勉強說得過去,可是會工作、會賺錢的是她們的老公、不是她們耶,她們有什麼身份要如此瞧不起人呀?而且,這樣的媽媽教育出來的孩子會是什麼樣的言行舉止和價值觀呢?她們誤的不僅是自己的價值觀、也會影響到下一代呀!


 


不過我相信,這絕對只是少數不好相處的台媽啦,至少在我身邊,太多可愛、可以相濡以沫的台媽朋友。


 


不管是過去式台媽、現在式台媽或是未來式台媽,不管認識與不認識,我都誠心祝福這群台媽們,能在這趟難得的生命旅程裡發掘更多生命的美麗視野。唯有走出自己的小框框,才會真正發現:世界很大很大,自己很渺小、很渺小。也惟有熱情地張開自己的手臂,才能換得更多別人的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