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訪台,慈湖好像也是熱門景點之一,本以為一路上遇到的應該都是大陸客,沒想到邊走邊聽口音,台灣人幾乎也占了一半,這可真讓我意外。陰雨天氣,慈湖一片綠意,少了政治味道,走來反而有更多的詩意,果真是好地方。


 


還未走到先總統蔣公靈寢,突然聽到一陣熟悉的音樂,原來那是我們從小唱到大的先總統蔣公紀念歌,這首歌現在在台灣應該是很難再聽到了吧!隨著播放器,我在心裡重新唱起這首歌,同時也把歌詞翻譯給隨行的領導聽。不同年紀、不同心情再度唱起這首歌,竟有著無比的感嘆:是對幼年時光的感嘆、也是對台灣數十年來劇烈變化的感嘆。


 


最後,眾人走到停車場前的大型綠地,這裡放置了各式造型不同的先總統蔣公雕像,彷彿成了一個大型的雕塑場,銅像來源大家應該都知道,來自於數年前倒蔣風潮從全國各地被撤下來的蔣公雕像無處安置,於是統統放到這裡來了。少了政治味,改以藝術眼光觀之,或許不是一種美感?


 


幸福的台灣人民,因為無數前人的付出,今日手上得以擁有大把的民主,成為中國人歷史上最民主的階段。但在擁有民主的同裡,我們可曾好好珍惜它、運用它為下一代創造更多福祉與機會?這點,值得所有台灣人深思!


 


 


後記:


 


走在慈湖路上,同行的男同事居然小小吐了一口痰,當場被我斥責:在台灣不可以吐痰。離開慈湖前,遇到幾個大咧咧叼煙拍照的大陸客,當場把一包空煙盒丟地上,這又讓我很火,立即當著領導同事的面跑上去糾正對方。對方大概不是第一次被糾正,二話不說訕訕撿起空煙盒離開。後他把煙盒丟進垃圾桶沒?我不知道,但希望他以後不管在哪裡都能記住,空煙盒應該是要丟垃圾桶而不是地上。


 


我常在大陸旅行,我尊重大陸的一景一物,我也歡迎大陸人多多到台灣旅行,了解台灣現狀,但我更希望大陸客能多尊重台灣這片土地,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台灣──這應該也是所有台灣人的小小心願吧!


 




慈湖景區一片綠意,走來特別舒服


天空雖陰涼,視野還是很不錯的



這輩子第二次來訪,尊尊敬敬地鞠個躬,表達對前人的感謝。



生命,有時是一場幻象,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一如政治人物的前途,所以凡事別太眷戀。



在此重聞熟悉的先總統蔣公紀念歌,跟隨旋律哼著歌曲,只是人事皆非....



去掉威嚴和政治味道,偉人也可以很有藝術味。



不知當年的他們是否曾有如此放鬆幽默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