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聽到我9月初要去哈爾濱玩,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為什麼不等冬天去看冰雕呢?」


 


歹勢,怕冷的我才不要冬天去哈爾濱勒,聽說那時冷得在室外最多待15分鐘就得躲回室內取暖,這對向來喜歡在街頭巷尾趴趴走的我而言,有什麼旅遊樂趣可言呢?而且,哈爾濱對我最大的召喚是那條傳說中充滿異國建築特色的中央大街,人家是要去這條中國最具異國風情的大街拍照拍個過癮啦!


 


中央大街始建於一八九八年,至今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初稱"中國大街",1925年改稱為中央大街,後來逐漸發展成為哈爾濱最繁華的商業街,整條馬路北起松花江防洪紀念塔,南至經緯街,全長1450米,寬21.34米,也是目前亞洲最大、最長的步行街之一。


 


中央大街全街建有歐式及仿歐式建築71棟,滙聚了文藝復興、巴羅克、折衷主義及現代多種風格保護建築13棟,一條小小的街道,涵括了西方建築史上最有影響的四大建築流派,也展現了歐洲最具魅力的近300年文化發展史,這在全世界都極為罕見,所以現在的中央大街又有"建築藝術博物館"之稱。


 


沖著如此這般讓人心動的介紹,幾經安排,我終於在910日一早和同伴香香公主從北京飛往哈爾濱,踏上神往許久的中央大街。只是只是,眼前的中央大街並沒有讓我很心動耶,是的,路兩旁都是歐式風格的建築沒錯,但已被整容得有點新舊不一的它們彷彿是穿著不襯時的衣服走在舞台上的模特兒,讓我們有點兒失望,路中央一大排醜得很的宣揚政績看板更是讓人大感煞風景,匆匆走到路底一點都不想留戀。難道我期待許久的中央大街就要如此夢碎了?


 


幸好,最後一天早上從太陽島回到市中心,我們順勢從防洪紀念塔也就是中央大街的起點再度走走第一天不曾走過的前半段,才微微感受到中央大街復古、充滿異國美感的款款風情。原來,中央大街最美之處是在前1/3段的地方,若有機會去看看時可別弄錯喲!



中央大街的後半部乍看很有味道,其實都被重新粉刷得毫無原始風情了。




位於路中央宣傳政績的一大排看板,更是顯得格格不入。


不過抬起頭來看,各式深具特色的屋頂,還是很吸引人的,不過不好找到完美角度拍照就是了。


相較之下,中央大街前半段的建築才真正是有味道


西式建築裡經營著西方速食餐廳,感覺就像在歐洲嘛!


因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使得哈爾濱的中央大街有機會出展出如此獨特的建築藝術


我覺得秋天比冬天適合去哈爾濱。大冬天的縮成一團,誰有閑情意致欣賞這些美麗建築呢?



許多學生坐在街角寫生,讓我禁不住也要幫她拍張照


大街上的某些路段的磚石可都是原汁原味的呀,聽說當年造價不扉


其實,中央大街附近的巷弄裡依然可以看到若干極具特色的老建築,在陽光下散發著極少人會注意到的光彩


這窗台真有特色,好義大利風喔~


部份老建築被有心的建築師用不同的巧思包裝保护,既有特色,又能讓老建築避免風吹日曬過早凋零。這是一家餐廳,在東風街靠中央大街附近,可惜沒機會進入一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