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來很喜歡跟藏人聊天的我,待在達蘭薩拉一個月的時間,前前後後竟也結交了不少藏人朋友。


 


離開前,拿著相機四處幫朋友拍照留念,也洗成照片送他們。這裡的藏人,並不是人人都能擁有一張自己的生活照片;幫他們拍一張美美的照片做為紀念、同時也能寄給他們家鄉的親友,是我能送給他們最實用的禮物。


 


果然,拿到相片那一刻,我看到他們嘴角泛起的笑容,在空中盪漾了好久,眼睛更是盯著照片不斷看,久久無法放下。


 


Tenpa一家人




Tenpa是我要去達蘭薩拉前,請朋友的朋友介紹認識的當地藏人。我抵達達蘭薩拉時,回西藏生小孩的Tenpa太太剛好也帶著已八個月大的女兒回到達蘭薩拉,所以我常去拜訪他們一家人、陪小朋友玩,也和他們的朋友聊天,感覺和他們親如一家人,很難想像我們其實才相識不久。


Tenpa在學生時期和一群藏人共同翻越喜馬拉雅山逃到尼泊爾,沿路吃了不少苦頭,身體也因此留下一些病痛,但他樂觀地說,若沒有這段歷程,他今天也無法擁有達蘭莎拉的生活,所以他並不後悔。隨緣精神,讓人感動。




Tenpa女兒叫嘎瑪推桑卓瑪,六個字很特別,是大寶法王取的。嘎瑪超級喜歡笑,一逗就笑得咯咯咯,像個小天使。Tenpa太太說很少聽過她哭,即使他們從西藏坐車經過尼泊爾、再從新德里一路奔波回到德蘭薩拉,四十幾個小時的車程,小朋友都沒哭一聲。打預防針,針紮下去了,她也沒有哭。怎麼會有這樣體貼的小孩?看她的長相,很有佛相,應該是仙女下凡吧!



麵包店員工






幾乎每天晚上,我都會到這家麵包店買隔天早上吃的麵包(我的早餐大部份都在GH完成:牛奶裡加cereal、吃麵包、有時再用電湯匙煮一顆水煮蛋,很豐富吧),自然而然就跟這兩位店員成為朋友,最後連常來他們店裡聊天的藏人也都成為我的朋友,我有多愛跟藏人聊天交朋友,由此可見一斑!


 


高個子的店員,初期我以為是韓國人,後來聊天才知是康巴人。他居然已經四十多歲、還有個18歲的孩子留在西藏,一點都看不出來說。後來比較熟了,他常開玩笑說,如果他跟我結婚,就可以到台灣了。這時我只好趕緊亮出戴在左手無名指上的防身戒子,告訴他我已經結婚有小孩嘍!


 


每當用這一招時,對方還會繼續追問:老公呢?老公啊,老公在台灣工作賺錢,我自己出來旅行。哈哈哈,這就是我旅行印度期間的護身法。


 


MOMO小姐




忘了她的名字,姑且稱為MOMO小姐吧,她在路上賣MOMO(藏式水餃),我去買MOMO吃、跟她聊天認識的。平時我常經過她攤前,MOMO小姐總會親切地問:妳要去哪裡啊?久而久之,坐在她身旁的藏人看到我也會跟著問:妳要去哪裡?超級可愛的。


 


MOMO小姐三年前剛從西藏來到德蘭薩拉,算是新人,她很溫柔,又會講點中文,所以有時路過我會刻意停下來和她聊聊天,或者買份MOMO回去當晚餐。她賣的MOMO很便宜,有煎的和蒸的兩種,310盧比。


 


MOMO小姐工作很認真,每天要賣完所有MOMO才收攤回家,一天晚上七點多還在賣,我說:怎麼還不回去休息?她說:剩一點點,賣完就回家。我打開蓋子一看,其實還不少耶,她說要請我吃,但我才剛吃飽出門散步,實在吃不下,也無法買幾個MOMO讓她可以早點回家,心裡還因此感覺有些愧疚。


 


把這張洗好的照片拿去給她,她開心極了,不斷拿給旁人看還直說:拍得真好!看到她如此開心,我也跟著開心不已。此地的藏人生命裡都曾遭逢過若干外人不知的淚水與傷痛,如果我的小小舉動為他們帶來些微快樂,那真是我的福份。


 


格桑



這就是某天晚上帶我去轉經道欣賞美麗夜景的格桑,一個很帥、卻又有點靦腆的大男生。格桑N年前和朋友們越過喜馬拉雅山從西藏來到印度,家人都在藏區;現在他的護照已過期,暫時回不去。問他想不想家人?他說想呀,不過曾有同鄉的幫他回家看過,家人都很好。現在的生活,他覺得很好,他也很喜歡,所以臉上總是帶著淺淺的笑容,看上去沒有什麼憂慮。問他,沒有煩惱嗎?他說:只要是人就會有煩惱,僧人也是會有煩惱的,就看自己如何去面對;往好處多想想,煩惱很快就沒有了。果真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吶!


 


之前,格桑待在印度南部的甘丹寺讀書,現在則在達蘭薩拉四處學習,並幫寺裡做些行政工作,每年冬天則去菩提迦耶朝佛、聽達賴喇嘛說法,日子過得簡單又充實。願格桑未來的道路,一路順暢,並能繼續在佛法裡尋得真理。


 


Tsomo






Tsomo是買DVD認識的。當時我在她的攤前東問西問,下不了決心該買哪幾片,Tsomo英文不是很好,卻很有耐心地一一解釋,最後還幫我打折。日後路過攤前,我都會和她打聲招呼。


 


達賴喇嘛在寺廟公開講經那天,Tsomo說她也會去廟裡聽經,當天不營業,講經活動結束後請我去她家吃飯。哇,我跟她沒什麼深入交情,她居然要請我去家裡吃飯,讓我超級感動的。


 


Tsomo說我吃素,她體貼地炒了兩盤沒有肉的菜給我吃,炒菜時怕我無聊,還特別選了一片DVD給我看,反正她家有滿屋子的DVD,夠我看到飽的,哈哈哈!


 


TsomoDVD攤子離寺廟不遠,每天要去廟裡來回時都會路過,久而之之也就和她及她的朋友成為好朋友,沒事時大家坐在攤子上有一搭沒一搭聊天,常會讓我有種在台北與朋友話家常的親切感。緣份真是奇妙啊!


 


根登




根登是僧人,也是我的中文學生,每天中午他吃完飯後,我會去廟裡大殿廣場前教他一小時中文。


 


會成為師生,也是緣份。到達蘭薩拉後,時間很多,我一直希望有機會教當地藏人或僧人中文。有一天,我的台灣朋友走在路上,根登自己趨前詢問是否能教他中文,朋友自然而然就把他推給我,成了我的第一枚學生。


 


根登十幾年前和其他僧人一起從西藏來到達蘭薩拉,有一些中文基礎,並看得懂些許簡體字,所以我的教學以增進他的字彙和會話能力為主。


 


上課時,根登帶來一本英藏會話讀本,我把英文翻成中文教他唸,並在簿子上分別寫下繁體、簡體兩種文字(他學過一些簡體字、但我希望他也能懂繁體字),讓他晚上回到宿舍後可以自己複習。已有基礎的他,學起來很快,比較大的問題是四聲語調區別不易掌握,唸起來有時會怪聲怪調,或ㄢㄣ、ㄓㄗ不分,這時我會很有耐心地帶領著他一遍又一遍唸著,並要他看我的嘴唇發音方法,直到他發音正確為止。


 


根登是個很可愛、也很風趣的學生,上課唸錯時,常會很不好意思地把頭靠在我肩膀,像個做錯事的小孩,然後我們兩人就會笑成一團,氣氛很輕鬆。有幾次,可能是教的單字太難,只見他眉頭緊鎖、顯得興趣缺缺,於是我馬上調整內容,並不斷稱讚他很用功、很聰明,果然讓他的信心又提升起來,再度變得興趣勃勃,下課也會自動複習,進步神速。


 


很感謝有一位這麼聰穎的學生,讓我這個老師在教學過程裡很有成就感,並享受到施比受有福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