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尋找Guest House的奔波後(見印度人和藏人都說讚的Manali),終於找到一個滿意的房間可以倒頭睡覺。兩個小時後,被門外喧鬧吵醒,走出陽台一看,哇,下面好多印度人在吃早餐。這個Guest House共有兩棟,我這棟是給外國人住的,另一棟則給印度團體客住宿,下面吃早餐的印度人就是團體學生客。之後才知道,好多印度學校安排學生來這裡渡假或旅行,且什麼年齡皆有,可見Vashisht有多熱門。


 


既然已被吵醒,乾脆坐到陽台吃早餐兼賞景。眼前景色美到無法形容,比在達蘭薩拉還棒,這也是我願意花500盧比的原因。Dharma Guest House的地勢是附近最高點,視野一望無際,向右看層層雪山含笑,向左看還是層層雪山含笑,正前方清澈的Beas River蜿蜒而過發出潺潺水聲,創造出無價的視覺景觀。我必須說,這是我此趟印度旅行視野最好的GH,之前住過的GH視野已經好到讓我嘖嘖驚喜,但面對著Vashisht的視野,我只能說:大巫還是比小巫厲害!


 


養精蓄銳後,決定出門走走,順便了解Vashisht周遭環境。聽說村外有個大瀑布,是這裡的主要景點,那就去拜訪一下吧!


 


走下山坡,首先看到傳說中的溫泉。這個戶外公眾池,大小像是給小孩子泡澡的游泳池,而且是男士專用。每個印度男人只穿著小褲褲就當眾洗洗刷刷的,然後跳進去泡澡。唉喲,人家會不好意思啦,只好低頭快快穿越(其實是看不到什麼大帥哥,不想流連)。公眾池旁邊是用水管接的龍頭,一排4個,可以在這裡洗腳、沖身體之類的;當地歐巴桑則抱著洗衣籃來洗衣服、話家常,原來這裡是村子的情報交換中心。


 


女人有泡澡區嗎?有。走進印度廟,右邊是女性泡澡區,再遠一點還有男性泡澡區。走進女性泡澡區一看,裡面有無數的印度女人和小女孩,有人在裡面洗頭兼洗澡,讓千里迢迢而來的我當場溫泉夢碎,唉,還是回去陽明山泡比較乾淨。


 


值得一提的是,Vashisht位在印度北部山區,這裡的印度人和平地印度人長相略有不同,像是原住民,五官特別立體有型,連穿著的衣飾也很有原住民風情,女人習慣戴亮麗的頭巾、男人則戴毛呢帽。這裡的印度寺廟也別有特色,木造建築裡外都佈滿精細的圖騰雕刻,細致有味,乍看之下很像峇厘島的建築風格。


 


OK,順著小路往村外走,要去拜訪瀑布了。小路同時也通向當地居民的屋舍,正好讓我village tour一下,這裡的房子大多是用當地的石板塊建造,也有一些老舊卻很有味道的木造房,有的看起來比較老舊,有的看起來則舒適自在,鮮豔的色彩加上嬌嫩欲滴的花朵,頗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意境。


 


走著走著,剛好和早上出發、正走向回程的學生狹路相逢,hello聲不絕於耳,一位男老師更把手上DV轉向我拍攝,媽咪呀,我這個歐巴桑最怕出現在別人的鏡頭裡,趕緊拿出相機拍學生,藉此遮住臉讓老師拍不到,看誰比較厲害!


 


往村外就一條山間小徑,雪山在前方帶路,絕不會迷路。這條小徑不但沿途綠意處處,還可以看到許多蘋果樹、櫻桃樹,盛花期時搭配上遠方的白色雪山,拍攝出來的畫面一定是美呆了!對,Manali一帶山坡地種有許多果樹,所以這裡也是知名的水果之鄉,在大一點的城鎮市集和公路邊,沿途都是水果攤和果醬商店,價格非常便宜,住在這裡的人真的好幸福喔,過著返璞歸真、日日與大自然為伍的生活。


 


走著走著,突然進入滿是參天大樹的森林,不是很確定方向,眼前正好有幾個印度男人往回走,跟他們問路,果然瀑布就在不遠的前方。又遇到兩位花甲年紀的女老外,她們說瀑布底端的池子美到不行,我一定要爬上去看,不過上去的路很陡陗,要多加小心。


 


走著走著,看到一個小溪,抬頭瀑布果然在上方呼喚。瀑布還真的很高,爬上去的路又窄又陡又佈滿碎石,而且角度很陡很陡,大腿必須很用力地踏穩,以免失足。幸好經過達蘭薩拉每天上下200格階梯的魔鬼訓練,爬來雖吃力但還不至於氣喘如牛。左轉、右轉、左鑽、右鑽,最後終於上到瀑布附近,現場已坐了幾個像是來野餐的一家子老外,我也趕快找個地方坐下來,賞景兼吃餅乾、喝水,補充體力。但,怎麼沒有看到之前女老外說的水潭呢?原來不遠處還有一條小小石路,可以再往下走,我小心翼翼低身下探,果然看到瀑布下緣的池子了,陽光在這裡照射出一道彎曲的彩虹,確實是很漂亮,而且水花不斷噴濺到身上,在猛烈陽光下彷彿是清泉般舒服。


 


欣賞了一會兒,準備下山。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上山都已經走得危危顫顫,下山就當然更是手腳並用、Z字型一步步慢慢走。別以為我手腳不俐落,剛才在上面的外國人走下來,同樣是人人自危,其中一個男的還背個女娃娃在身後,真是厲害!。


 


回程再經過森林時,特別找了一顆大樹擁抱一下。我喜歡抱大樹,感受大樹散發出的無比能量和天然味道,在印度德蘭薩拉和Manali這兩個地方,只要多走兩步路,身旁就有成群的蒼天大樹可擁抱,光這一點就讓我開心不已。回台灣後,想抱樹的機會應該不多,看來只能多拍幾張照片,回去後改用想像力抱樹了。


Vashish的印度廟和峇厘島的建築頗有幾分相似


寺廟的木頭建築上有各式各樣美麗的雕刻和圖騰, 果然有原住民的味道


男性溫泉池, 就在我上下GH的階梯旁, 大清早就有一堆人來泡。第一天天還沒亮我就抵達Vashisht找GH, 路過這裡時還嚇了一跳, 怎麼會有人七早八早就躲在路邊洗澡, 原來他們是要先用肥皂把自己塗洗乾淨再進去泡澡啦


溫泉池的旁邊就是這個洗滌區, 當地婦人會抱著一籃籃的衣服來洗衣兼"開講"。看, 當地婦女習慣在頭上綁一條頭巾喔!


這裡也是水果之鄉。


去瀑布路上遇到這群走回程的學生,每個人都對我這個"外國人"很好奇;一位男老師更是拿DV拍我,我只好趕快拿相機拍學生遮臉嘍,老師,我會歹勢啦


沿路視野真是美到不行,雪山頻頻在前帶路


獨自行走在美麗的小徑上,周遭都是天籟之音,真是開心吶。


無意間在路旁看到這隻尾巴長到不行的長尾鳥,真是美極了~


這彎彎曲曲的小徑就是通向瀑布的小路,很陡峭吧!


山上的石頭渾然天成,很有個性


歐耶,終於看到瀑布了


瀑布下方的水潭,可看到美麗的彩虹


森林森林,我最愛抱樹了,讓樹的能量撫慰內在。


回程時遇到這幾個穿學校制服的可愛女同學,我說幫妳們拍張照片好不好?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最後說好的同學主動說服說不好的同學,讓我有機會幫她們留下這張美麗的照片。(綠衣綠褲是當地學生制服的顏色, 連領巾和襯衫也是綠的喔, 果然是大自然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