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蒙1

 

旅行久了,希望每趟旅行不僅對自己有意義更能為別人或外界帶來意義。於是,2011年在印度德蘭薩拉教藏佛僧人說中文2013年在雲南麗江瑜伽中心當義工今年則選擇參加公益旅行去內蒙古種樹。

 

去年10月返回北京工作三個月,經常出現的霧霾讓人心驚肉跳,也對空氣污染有更深的感受。於是當在網上看到去內蒙古種樹的公益旅行時,毫不考慮地報名參加,也沒多想或細問:在哪裡種怎麼種後續誰來維護等等問題。我的想法很簡單,只要有做,總比什麼都不做好;只要有人願意做,肯定會有收穫,哪怕只是星星點點的收穫,都有可能帶來當下不可預期的蝴蝶效應。

 

於是,517日在中正機場與團隊會合,一起出發前往內蒙古省會呼和浩特(若不是此次行程,我還真不知內蒙古省會是哪個城市吶)進行這趟八天七夜的公益旅行。種樹的地點在內蒙古磴口縣,當晚大家從呼和浩特再搭乘夜間火車前往,這也是我在大陸工作十餘年來的火車硬臥初體驗,床位比想像的乾淨與安靜,竟在不知不覺間睡著,直到半夜兩點被搖醒準備下車。

 

經過短短幾個小時的睡眠,一早眾人又匆匆起床潄洗用餐,乘車前往大漠荒地種樹。我們在此種植的是名叫梭梭灌木植物,是最能防風固沙的植物之一。種下三年後,當地合作公司會在梭梭旁邊種植有沙漠人蔘之稱的珍貴中藥材肉從蓉」,此時梭梭就會發揮如同母親般角色,輸送養分呵護肉從蓉長大,成為可供食用或藥用的中藥,為當地創造更多經濟收入,也提昇合作公司願意擔負照顧梭梭的意願。

 

梭梭與肉從容的母子關係是自然界的神奇安排,而有「大地母親」之稱的易解放女士易媽媽,則是另一個讓人動容的神奇安排。易媽媽是我們公益旅行的大陸合作單位綠色生命協會創立者,會走上種樹的道路,其背後有個感人卻也讓人心酸的故事。原籍上海後來在日本工作的易媽媽,惟一的兒子2000年在日本車禍喪生,傷心哀痛的她在整理兒子遺物時,發現他有個學成歸國後去內蒙古種樹治沙的心願,於是在2003年易媽媽獨自帶著車禍賠償金前往內蒙種樹,希望為兒子達成遺願。

 

初次種樹,易媽媽遭遇極大困難,種下的樹苗隔天都被大風吹走,讓她無力。但不願輕易放棄的她,四處尋找資源與贊助費用,一步步累積起經驗;經過多年努力,易媽媽終於在一望無垠的沙漠裡種出點點綠意,並獲得各界的認同。十多年來,經過易媽媽的奔走呼籲,參與種樹的團體與義工愈來愈多,每個人都被她的無私大愛所感動,願意從地球各個角落奔向內蒙陪易媽媽一起揮鏟種樹澆水,實現地球環保的宏願。2000年,另一位因故失去女兒的北京席媽媽看到易媽媽的感人故事後,也決定投入此行列,實現女兒從小就要她去種樹的建議。如今,兩位失去兒女的媽媽共同攜手安排綠色生命協會的大大小小事宜,把她們對兒女的思念化為大愛澆灌在黃沙土地上,讓黃土地滋長出成片動人綠意,利益眾生。聽完她們的故事後,我恍然明白:原來最美麗的女人不是光芒萬丈也不是風華出眾,而是在平凡地揮汗揮淚同時,依然保持著對生命與世界的真愛。何其不易啊!

 

也許有人會質疑,台灣人要種樹為何不選擇台灣,非要千里迢迢跑去內蒙古?其實這並沒有標準答案可言,只是隨著地球村概念的發展,世上每一件事情都會與我們更加息息相關;而對於已在不斷惡化的事件,則必須有更多人的及時參與,才能避免繼續惡化對地球帶來的無可預測危害,其影響更深遠。

 

愛地球的方法很多,除了種樹之外,減少垃圾量使用隨身杯與環保筷進行垃圾分類少喝瓶裝飲料減少塑膠袋用量等等都是舉手可做之事。惟有懂得疼惜腳下的土地,人與土地的關係才能更緊密,大地母親也才能源源不絕供應我們更多珍貴的自然資源。

 

一趟沒有太多期待的內蒙公益旅行,讓我沐浴在易媽媽與席媽媽的善能量之中,無限滋潤。愛,無所不在,讓我們一起來當愛的使者,協助愛乘著風的翅膀四處飛揚,滋潤更多需要的人也讓這世界更加美好。

 

註:本文照片部分來自同團團員。關於公益旅行內蒙古種樹計畫

 


蒙2

第一天的種樹,還有70-80名當地人士一起參與,可謂浩浩蕩蕩

蒙3

每次種樹都要在沙漠地來回走上長長一段路,沙地上走路真的很辛苦呀

蒙4

前人種植的梭梭已冒出綠芽了,真讓人開心

蒙5

壯觀的種樹工具

蒙6

晴空豔陽下,大家認真挖坑種樹,一點都不偷懶

蒙7

認真工作的證明

蒙8

種完樹上車前,要先把鞋裡的沙子倒出來。其實我們每個人全身都是沙子,連耳朵裡都是!

蒙9
為種樹而四處奔波的易媽媽(左)與席媽媽(右)

蒙10

大家一起來種樹,種得愈多,地球就愈有生命力

蒙11

開花的肉從容,真正能食用的部份長在地底下

蒙13

種樹之餘前往當地農家參觀,沒想到他們竟派出秧歌隊在村口跳舞歡迎我們,還帶著大家一路跳進去,好熱情

蒙14

招待我們的農家一大早就動員起來準備我們的午餐,好感動呀~

蒙15

蹬口也是河套平原的最南端,好熟悉的地理名詞喔,眼前的可是黃河之水

蒙16

既然是內蒙,就要有駱駝應景一下~

蒙17

當地人只要知道我們是從台灣過去種樹的,無不對我們投以敬佩感動的眼光,所以沿途不斷以豐盛的食物招待我們,揪感心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