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在台北「京兆尹」和「德也茶喫」餐廳先後吃過芸豆卷、豌豆黃、驢打滾等宮廷甜點後,驚為天人,難以想像世間怎會有如此好吃的點心。(現在想想真是少見多怪,給皇帝、慈禧等人吃的東西,能不精致好吃嗎?)可惜,台北吃這些東西並不便宜,身邊又沒有朋友跟我一樣喜歡吃,所以我只有惟二的兩次經驗。


幾年前搬到上海工作,每次只要是有機會進京開會,我一定不忘要趁機吃上一盤豌豆黃或驢打滾,滿足一下隱藏許久的思念。現在住到北京,照說要吃這些宮廷甜點應該很容易,只是,一般餐廳或秤斤秤兩賣的商品,早已不採用傳統做法,速食的口味吃起來就是少了一種柔柔細細的自然感,讓我還是無法大飽口福。


之後,有一次和朋友分別帶著自己的台灣客人們集體到老北京雜醬面吃北京傳統食物,雜醬面不怎樣,但一盤盤的宮廷點心卻叫我們讚不絕口,算是在北京裡可以讓人一解思念的好去處啦。只是,那的豌豆黃必須現吃,打包回家隔天就會出水,口感還是有折扣。


 


前一陣子不小心在網上看到「小吊梨湯」這家店,介紹他們的宮廷甜點是如何如何地好吃,看得我牙癢癢的,不停把網址MSN給一干好友,看是否有機會前去一嚐。只是遠在北京西北海淀中關村的它,對我們這群在東二三環附近活動的人而言,實在是遠在天邊,坐地鐵過去得花上一個多小時呀!果然,沒人像我一樣愛吃宮廷甜點,眾人的回應都是「太遠啦」,所以,始終無緣前往。


 


結果,事實再次證明天公是疼好人的。周五我們單位組織了一次革命聖地戶外之旅,對於這種行程向來敬謝不敏的我,想到正好可以找另一位也不參旅的北京同事一起去中關村拜會某廠商、順便去買公司要用的燒錄機,然後就再順道繞去吃「小吊梨湯」啦,哈哈哈,公事私事一併解決,實在太完美啦。


 


因為有北京同事同行,於是我們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位於胡同裡的「小吊梨湯」。委身於一堆破舊房子裡的它,門面刻意裝點了一下,暗紅色仿磚飾外牆、玻璃窗和門口招搖的旗幟,讓人不至於錯過它的存在。


 



 


「小吊梨湯」店面並不大,上下兩層,同時供應中式炒菜和點心,如果是下午非用餐時間來,就是純飲茶、品甜點。他們的菜單很特別,不是紙製的,而是兩大盤寫著各式各樣菜名的小木牌,想吃那一道菜,就把寫著那道菜名的木牌翻面蓋住文字,然後連木盤一起還給服務員,完全不用出聲的點菜法,我喜歡。


 



兩盤點餐盤,上面是中菜,下面是涼菜和點心,菜名下方的數字是價格;
想吃什麼,翻個面擺回去,服務員就知道啦



這幾樣宮廷點心,可都是會叫我大流口水的 




既然是叫「小吊梨湯」,想當然耳梨湯就是他們的招牌嘍!北方天乾,秋燥尤其明顯,依黃帝內經的說法,此時人體也容易偏燥、傷肺,喝梨湯正可以補水潤肺,所以梨湯是北方人很喜歡喝的一種飲品。說是「梨湯」,不如說是「梨湯水」比較恰當,因為它是茶飲,非湯品。


 


「小吊梨湯」的梨湯很可愛,裝在一個銅質雙層酒壺裡、再配上小小的透明花草茶杯,一人一壺一杯,服務生會不斷在旁加茶水,直到客人喝飽為止。他們的梨湯清清淡淡的,喝起來清香舒服,果然是佳飲。回家後在網上查了資料,發現梨湯不難煮,梨、蘋果去籽去核,連同紅棗、銀耳一起入鍋熬煮,半小時後就有香香甜甜的梨湯可以飲用。(這些材料在大陸的價格都很低,很適合自己在家做,尤其紅棗的甜味會讓整個湯汁極其順口甘甜,完全不需加糖。我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就一邊飲用著自製的梨湯,真是幸福的不得了呀)


 



梨湯每壺RMB8元,服務員會殷勤地不斷加湯水,喝到你滿意為止



瞧,銅壺的內膽是分離式,可以保溫,要喝的時候提起內膽即可


 


再來就要介紹「小吊梨湯」的招牌點心-干酪魚,這在網上可是人人推荐的甜品,而且每天限量供應,不是人人都有機會品嚐喔。因為看過太多對它的讚評,於是我想都沒想就一人點一尾,呵呵,這魚可不是真魚,它是用北京式奶酪製成(奶製品),造型可愛,味道清雅,而且上桌後得馬上就吃,不然會愈來愈水的。吼吼,向來對重奶味有點怕怕的我,吃這干酪魚卻是愛不釋口,因為它完全沒有任何奶味,而且口感很清淡,很對女孩子的胃口,真的是吃它幾尾都不厭倦。原本還很貪心地想離開前再吃上一尾,沒想到胃太小,吃完一頓飯後根本就無法再塞下一尾甘酪魚,只能不捨地跟它說拜拜啦。(一尾魚RMB8元)


 



牛奶做成的干酪魚,旁邊還有香香的桂花蜜汁,等一下就要在我的肚肚裡游泳啦



換個角度看,胖嘟嘟的且紋理分明,好可愛喔,還真捨不得吃下肚哩


 


接著,就是我朝思暮想的宮廷點心上桌啦。以前在台北我最喜歡吃芸豆卷,前幾年在上海迷上驢打滾,現在則最喜歡吃在嘴裡有沙沙感的豌豆黃。這「小吊梨湯」的豌豆黃真是好吃到沒話說,除了吃得到豌豆的實在沙沙感外,還有一些紅芸豆點綴其間,口味和賣相都出眾,算是他們家的創意之作。而且這豌豆黃,紮實地很,和外面水水軟軟的成品比起來,簡直就是箇中聖品,我當場就給它五顆星的最高評價。唉,這麼棒的店卻開在那麼遙遠的地方,讓我無法就近時時品嚐一番,真是殘忍呀。


 


和豌豆黃紮實緜密的口感比起來,他們的驢打滾呈現的又是另一種不同的細致感。一般外面賣的驢打滾皮有點生硬,但「小吊梨湯」的驢打滾卻軟軟柔柔的,配上周圍淡香的桂花醬一起入口,不甜不膩卻馨香迷人,也很值得推荐。


 



前面是驢打滾,後面是豌豆黃,豌豆黃裡還有芸豆夾心,真的是很"厚工"
 


 


相較之下,白色的艾窩窩就有點小小的失敗。一口咬下去,白色外皮之內是顆粒完整仍微有硬度的紅豆內餡,只是這內餡有點過乾,和白皮有點分散,無法呵成一氣融於口中,算是美中不足之處。話雖如此,我仍覺得「小吊梨湯」的甜點是瑕不掩瑜,而且它依現代人的口感改善了傳統口味的甜膩味道,含在口中更覺順口,大廚的用心,客倌我感受到了。


 



白色艾窩窩上方以紅山楂點綴,賣相不錯,但紅豆內餡偏乾,還有改善的空間


 


花這麼多時間介紹「小吊梨湯」的點心,是因為我覺得他們家的點心才是出眾之品,至於中式菜色口味都很重,和點心的清心比較起來,就顯得不具特色、也不太搭襯,所以沒啥特別的讓我想介紹。為什麼一家店的甜點可以改良,菜肴卻仍是濃重的傳統口感?我想,可能是大部份北方食客仍然習慣要重口味的習性所致吧!


 




 


最後,要來讚賞一下「小吊梨湯」可愛的女服務員們。基本上,北方餐廳的服務員都比較粗,所以在餐廳吃飯必須要見怪不怪,但「小吊梨湯」的女服務們年紀雖小,卻都很輕柔細致,而且人人笑意掛臉上,我特別問他們公司是如何培訓的,誰知小女孩卻回答我沒有培訓。什麼,沒有培訓就能有這麼好的素質?老闆實在太會用人了吧,不管老闆或服務員,都值得拍手鼓勵一下。


 


這麼好吃的店,怎麼去呢?這裡有地址和電話,去前別忘了要先訂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